今天是: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王艳:教书育人标兵 工程科研巾帼

发布日期:2022-03-08  来源:工会   文图:物联网工程学院 审核:陆敏芝

编者按:学习榜样,矢志不渝守初心;对标先进,砥砺奋进开新局。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宣传在学校建设、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今起,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加快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

3月7日,无锡市教育妇工委举办2022年无锡市教育系统“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我校物联网工程学院教授王艳荣获最美巾帼奋斗者。

王艳,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兼任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物联网与控制专委会主任委员等,担任《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期刊编委、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评审专家。

王艳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深深融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她是勇攀高峰的研究者、是兢兢业业的教书匠,在莘莘学子追梦路上,她立志当一个孜孜不倦的领路人。

立德树人,初心不忘,积极探索“引路知识—引路思维—引路梦想”的全方位育人新模式。从教16年,王艳始终坚持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自觉提升,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落实文化自信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工业互联网领域输送了大批高技术创新人才。她主持了教育部新工科教改项目、江苏省研究生教改项目等多项教改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江南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先后荣获江南大学至善教学奖、三比三创活动标兵个人、我最喜爱的老师、巾帼标兵、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她始终践行“知行合一、求真务实”的工匠精神,一心扎在实验室,心无旁骛搞科研。“工程科研人”是王艳始终铭记的身份标签,也是她矢志不渝的奋斗方向。

学无止境,研无终途,坚守“工程科研人”使命,致力攻克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技术领域难题。王艳创建了工业互联网智能优化控制创新理论方法和完整的应用技术体系。先后主持国家86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9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学术成果发表英文学术专著3本,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3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00余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让科研成果谱写在中国大地上是工程科研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多年来坚持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产业创新,终成硕果。她牵头攻克了大功率集散式光伏电站智能生产运维一体化技术,突破了光伏平价上网的行业瓶颈,建成了国内首个30MW集散式光伏发电站和首个海外基地;她牵头攻克了太阳能背膜协同制造技术打通了光伏组件产业链的全国产化路径,获2017年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她填补了国内12米超宽幅多层共挤功能薄膜智能生产技术空白,为风电、航天等大型结构件真空铸造薄膜大规模国产化提供了核心装备,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一路走来,王艳教授收获了掌声和荣耀。但她知道,荣光就像昨日余晖,已成过往,只有坚守报国之志,立足岗位,以梦为马,目视前方,才能触摸明天的朝露晨曦。她,愿与广大学子一起,做永远的追梦人!

江南大学教授 王艳

阅读( (编辑:季丹)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