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抗疫日记】85后姑娘的援沪之旅

发布日期:2022-04-16  来源:江南大学附属医院   文图:王晖 审核:陆敏芝

【编者按】春光正好,一场“倒春寒”却倏忽而至,全体师生团结奋战,一起共同抵御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本是普通的医护人员、教师、学生、工勤人员……,但是坚定地转身,他们成为一名 志愿者,或立足学校或深入社区,他们成为活跃在抗疫一线“最美”的身影。他们尽己所能,勇担责任,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一次逆行、一种责任、一腔热血、一份心意……


今天是2022年4月9号,晴,最高气温29℃,我们再次整装踏上了支援上海核酸检测的征途。连续往返锡沪的通宵征途,体力透支不少,只得途中径自闭目打盹。迷糊间,过去几日紧张而充实的历程悄悄跃上心头……

2022年4月3日

“院部紧急通知,需要征询人员赴沪进行核酸采样,请踊跃报名。”晚20:00,药学部微信群里的一条通知,打破了周末的平静。我毫不犹豫地向丁永娟主任电话申请出战,成为江大附院援沪核酸采样队的一员,开启了“援沪之旅”。

20224月5日

在完成防护服穿脱及核酸采样操作流程培训、考核后,4日凌晨四点,全体队员整装出击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浦东北蔡镇。当天,我所在小组共采样1200管。回到无锡隔离点驻地已是凌晨。此时,我已经超过24小时没有合眼,不过想到任务顺利完成,小小成就感涌上心头。虽然眼皮耷拉,但却激动得久久不能入睡。

天刚朦朦亮,药学部丁永娟主任早早在微信群里问候大家,叮嘱大家一定要规范操作,保证安全。队友们纷纷向丁主任表达了完成任务的坚定决心,也反馈了任务途中出现的晕车、腹泻等突发情况。丁主任的一句“我来解决”让大家伙吃下了定心丸,心里暖暖的。

20224月7日

依旧是凌晨再次集结,依旧是熟悉的流程,熟悉的往返线路,依旧是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大半天不吃不喝,依旧是社区受检居民的耐心配合。不同的是,队员们的配合更加默契了,检测操作更加娴熟了,保障性物资更加充足了……

回锡路上,车厢里静悄悄的,同事们都沉沉睡去。我打开手机,第一条弹出的是他的信息,“王晖,注意安全,这是婚庆的设计稿,等你空的时候一起看一下吧。”我这才意识到,我们的婚期近了。

2022年4月9日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2019年的冬天,我们遭遇新冠,广大医护人员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畏,争分夺秒,连续作战,承受着身体、心理的极限压力,以生命赴使命,用血肉之躯筑起了阻击新冠病毒的钢铁长城。我们相信,我们带着坚持和爱意=终将跨过艰难,历过万水千山,不久后阴霾终将散去,蓝天白云定会如期而至。

此刻,踏在征程,抬头看见炙热的太阳折射出五彩斑斓的光洒落在车窗上,顿觉全身少了些倦乏,眼睛多了些坚定。我相信,经此一役,上海定会更开明睿智有朝气,海纳百川势如虹。千帆竞过,万木逢春,那时,我与你相约秋日的武康路,坐在梧桐树下谈天说地。祝福上海,加油!

王晖和她的同事们

收到社区小朋友送来的画

王晖

阅读( (编辑:季丹)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