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江综 审核:陆敏芝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关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讲话为指导,勇担时代重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智慧力量。

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了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重要作用,更为我们指明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前进方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工作者,我们要立足中国实际、借鉴国外经验,挖掘历史、面向未来,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为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菁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讲话,再次肯定了教育事业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大意义,我们倍受鼓舞和鞭策。高等教育的对象是青年,青年是最活跃的社会因子,是时代进步最强有力的推动者。高等教育不仅回眸传承过去,也立足关注当下,而更重要的是面向改变未来,在过去、当下、未来的联动中,高等教育彰显其价值。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已经进入新的“改革时间”,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使命在肩。我们要继续在党的教育政策方针的指引下,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学生教育的获得感,满足社会大众对教育的期待,在传道、授业、解惑中让教育支撑、带领我们国家走稳、行远。

团委书记魏珍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教育的根本问题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作为从事团学工作的青年教师,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青春智慧与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维: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在党的旗帜下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离开了这一点,就会走偏方向。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以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线,教育引导全体学生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全国青联委员、江苏省青联委员、食品学院匡华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提出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打造人才中心。高端人才、优越师资力量是高校的立足之本。作为高校青年教师,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引导学生爱祖国、爱家乡,心怀家国人民,成就个人梦想,更好地担当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总书记还特别提到高校教学科研成果转化问题,为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我国已步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兼顾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重大发展需求,开展创新研究,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青年科研人才。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农工党江南大学总支部委员会主委刘渊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了建设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大师。作为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大学之大,不能离开大师之大,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就无法完成。当今我们已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校也要适应新时代的特征,积极就人才培养模式和工作体系进行创新,要真正“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我校今年即将开始人工智能专业的招生,正是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调整,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让我们更有力量去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援苏核酸检测教师志愿服务队队长、医学院院长助理柴高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作为医学院一名普通教师,我们不仅需要培养学生具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我们自身还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医学院响应省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紧急号召,组织教师核酸检测队伍驰援苏州支援抗疫,9名老师五战昆山,在距离上海只有4公里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我们没有退缩和害怕,队员们从黑夜到黎明,无惧风雨,战胜了天气炎热、身体外伤、家庭因素等各种困难,坚守岗位,累计采集5万人次;我们曾一起协力抢救了晕厥女孩,被当地群众称为最美大学老师。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白衣天使”的担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必将团结一致,齐心抗疫,给祖国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给所有学生做最好的示范。

理学院专职组织员王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中青年教师要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青年教师是高校教育改革事业的重要推动力,其科研教学水平直接影响到高校科研及人才培养质量。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要注重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注重科研能力及水平的提升,注重教书育人方式方法的提升,遵守师德师风,做一名德艺双馨的人民教师。

人文学院分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赵丽敏: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青年,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怀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基层团学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人文学院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我们培养的学生都是未来的文艺工作者,如何教育引导这批学生努力成长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做大学问、成大先生是我们需要思考和实践的课题。我们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利用好团学阵地,提升共青团组织的活力,创新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用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以实际行动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倡导同学们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国庆70周年阅兵式受阅女兵、江南大学校长特别奖获得者、商学院国贸1801班贺李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寄语广大青年,身为江南学子,我既为自己生逢盛世而感到自豪,更为肩负时代重任而备受鼓舞。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我与战友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这个难忘而宝贵的经历,将一直激励我在今后的奋进之路上奋进拼搏。我将牢记总书记教诲,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做好准备;我将积极响应号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物联网工程学院2018级自动化专业1804班霍雷霆同学: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精神后,我深切体会到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和对广大人民教师的殷切期望,教师们在讲台上辛勤耕耘时的背影时刻浮现在我的脑海。他们深知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因此矢志奋斗、砥砺前行。作为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我会时刻牢记研究生支教团的核心精神和工作要求,深入基层、不断锻炼,以更丰富的经验和更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支教地的教育事业中。此外,还将牢牢守住“政治底线”“人身安全底线”“师德师风底线”和“疫情防控底线”,多观察、多思考、多沉淀,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提升国情认知和品德观,一心一意做支教,量力而行做扶贫,让青春之花在祖国的西南边陲绚丽绽放。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