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06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文:江综 审核:胡振宇

3月4日至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江南大学全体师生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高度关注“两会”动态,纷纷表示对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决心以高度的热情投身教育强国建设中来,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针对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与自身紧密相关的热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畅谈感想体会。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卫说,今天,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应该说是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总理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内容客观详实、成绩突出喜人。同时,报告对2024年政府重点工作也进行了部署,十大任务目标明确、主线突出、具体务实,是一份广聚民心、反映民意、体现民情、凝聚人心的好报告。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举旗定向、守正创新,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成就催人奋进,经验给人启迪。

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助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的重要力量。江南大学将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站在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上去谋划、去思考学校发展的价值与支点,坚持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主动将服务“国之大者”融入办学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根基,认真思考和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牢牢把握住科技创新这个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加速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奋力推进“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建设,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学院教授金征宇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社会创新资源,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加强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作为一名高校教育科技工作者,我和我们团队备受鼓舞、信心满满。我们团队长期致力于碳水化合物新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安全性评估以及合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计算化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创新等多领域,除了低热量、低升糖指数(低GI)、免疫调节、促进肠道健康等功能外,我们正在探索开发功能性碳水化合物的特殊医学功能。接下来,我们将坚决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弘扬教育家精神、科学家精神,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积极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努力打通特医食品基础研究、应用研发、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的“全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健康中国2030”战略贡献“食品力量”!

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龙说,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擘画新蓝图,是一次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的盛会。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深感重任在肩。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必须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中思考“教育发展”,强化顶层设计与战略思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投身江南大学“奋进计划”实施,持续优化学院“双峰”学科布局,不断强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担当起关键核心科学技术攻关的时代重任,助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高质量的“生工答卷”回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之问”!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付少海说,当前,“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新选择,作为纺织领域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新质生产力”也为我们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充分发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优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大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力度,培养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卓越工程师和未来科学家。我们还要加大科研攻关,挖掘纺织科技“衣食住行”“上天入海”的科研增长点,不断开拓纤维新材料、纺织复合材料及产业用制成品的品类与应用,实现面向纺织产业到“海陆天空”领域的全面扩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勇说,在全国人民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甲辰龙年,迎来了举国关注的全国两会。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负责人,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八统一”要求,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学思践悟马克思主义的“行”、中国共产党的“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守好立德树人阵地。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刘仁说,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我倍感自豪,备受鼓舞。2024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不断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立足现有工作岗位,积极面对新时代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强化自身本领建设,不忘初心,积极作为,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和科学技术发展贡献力量,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力量。

物联网工程领域教授王艳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全国各族人民关注的焦点,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前景壮阔,但也任务艰巨。在这样的重要的年份召开全国“两会”,将如何聚焦“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擘画出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规划图,备受各界关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要胸怀“国之大者”,紧扣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科技创新,为新质生产力的培育贡献“江南控制”力量。

商学院副院长、教授钱吴永说,作为学校选派到从江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一员,有幸能投身乡村振兴一线,我倍感荣幸。我将深刻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政策、产业、市场、要素”坐标系中,寻找帮扶工作的发力点,瞄准“教育、科技、文化”靶向, 持续完善帮扶机制,不断提升帮扶质效,奋力谱写江南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的从江实践。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挂职副处长、外国语学院教师邢嘉锋说,通过观看“两会”开幕式,我倍感振奋,信心满怀。作为援疆干部,我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第九次全国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展对口支援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工作部署,为兵团忠诚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贡献江南人的智慧和力量。同时,要充分发挥石河子大学和江南大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石河子大学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美丽新疆,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政协委员、民革江南大学支部主委、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匡华说,202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粮食总产再创新高,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新质生产力正在加快形成,一系列亮眼的成绩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2024伊始,全国各地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步伐坚实有力,令人振奋。我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空”上线运行,3月4日,我国科学探索井钻探深度突破1万米,代表了我国在深地领域探索自然的重大突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科研工作者,我要瞄准科技创新的“前沿”,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对前瞻性、创新性问题的研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江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魏宁说,“两会”报告提出,对于科技创新,人才是智慧引擎,教育是源头活水,要以教育集聚高水平创新型人才,构建高效协同开放的科技创新体系。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教育领域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教育资源得到优化配置,高等教育迅速发展,层次结构和科类结构进一步改善。做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对于学生的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融合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及实践教育,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好地为国家工作和奉献。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兼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单筱婷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就业工作,总理的报告为我们高校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作为从事高校就业工作的一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也让我深刻认识到高校毕业生就业不止是一项单纯的业务工作,更是一项关系万千家庭的民生工作。今后的工作,我更要强化使命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以“满弓紧弦”的状态,不断创新、真抓实干,落实做细各项工作,促进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以实际行动书写就业的“江南答卷”。

环境与生态学院环境过程与污染控制研究所党支部委员侯香君说,我很期待2024年两会胜利召开,期待其能够为生态环境保护注入新的动力。聚焦本专业,一方面,我关注两会关于环保政策和法规,希望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另一方面,期待能够加强环境监测和治理,提高环境污染治理的效率和水平,保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加清洁、健康的生态环境。从专业发展角度,我也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力度,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专业所学与社会需要相衔接。

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宋婉宁说,作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我将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继续凝聚“自强”力量,发扬“不息”精神,以身作则、鼓舞他人,用奋斗砥砺青春,争做“四有新人”。作为设计学专业研究生,我将继续以“笃学尚行,止于至善”为遵循,坚守“设计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以设计力量赋能时代发展,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青春力量。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南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队长余柳锋说,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就业政策导向,这不仅是民生之基,更是财富之源。国家通过加大扶持力度、充实社保基金、鼓励就业创业等一系列政策来保障就业,近三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更是已经超过1200万人!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很荣幸能成为祖国飞速发展的见证者,我也将时刻牢记祖国带给我们的“福利”,抓住时代机遇,用科技武装头脑,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努力成为祖国蓬勃发展的建设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江南大学预科班哈萨克族大学生,班级团支书,署胡拉·沙依拉木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我已深刻的体会到了国家对于我们少数民族同胞的关爱和关照,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乡都能感受到国家的温暖。而这种温暖时刻提醒我,更要为我们家乡的民族团结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我不仅应关注“两会”,更应该时时关心时局,跳出自己的生活圈子,站在一定高度看问题,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也更应该努力学习、提升建设家乡的能力,为祖国的更加繁荣昌盛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江南大学也门籍硕士研究生彭凯说,作为在中国学习的留学生,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去年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无锡的多家侨企,了解了这些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壮举,他们致力于世界各国共建共赢,展现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形象。作为工商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我也想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从事中外进出口贸易工作,为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和构建更美好的世界贡献青春力量。

阅读( (编辑:于乐)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