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至善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逻先生的魅力”——至善讲坛哲学思辨系列讲座《逻辑思维与理性精神》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至善学院   文:马颖 图:朱乃赉 审核:单筱婷

10月25日下午,至善讲坛哲学思辨系列讲座《逻辑思维与理性精神》在图书馆510报告厅举行。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中国逻辑学会逻辑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大学现代逻辑与逻辑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刘叶涛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逻辑学的定义和发展简史,并阐述了学习逻辑学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此次讲坛由至善学院副院长单筱婷主持。

首先,刘教授从写作中论点、论据、论证的概念引入对推理与论证的阐释,进而提出逻辑及逻辑学的定义,并分析了学习逻辑学的重要意义。其次,结合对逻辑学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四位哲学家、逻辑学的三大发源地、逻辑学的现实发展和日常应用,刘教授向大家娓娓道来,指出逻辑学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学科,广泛地渗透于人们的认知、表达、分析等各项活动中。随后,他从工具性、基础性和人文性三个角度分析了学习逻辑学的重要作用,告诉大家逻辑学是社会理性化的支柱性学科,建立在逻辑基础之上的理性是科学体系与民主政治的共同基石,学习逻辑学要学会合理置信、合理怀疑,不断培养理性精神和创新素养。最后,刘教授为大家推荐了逻辑学相关书籍,并呼吁真正重视“逻先生”,停下追逐欲望的脚步,静下心来反思生存的意义、体验推理的乐趣。

整场讲座中,刘叶涛教授旁征博引、幽默风趣,极具感染力。此外,他选取了几个精彩有趣的逻辑问题,与现场同学交流互动,现场氛围热烈。

《逻辑思维与理性精神》讲座现场

南开大学刘叶涛教授讲授《逻辑思维与理性精神》

刘叶涛教授与同学进行现场互动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