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大陈卫教授捧回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开发更适合国人的益生菌

发布日期:2019-01-16  来源:无锡日报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1月16日】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江南大学陈卫教授牵头完成的“耐胁迫植物乳杆菌定向选育及发酵关键技术”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陈教授团队获奖的消息不胫而走,江大的校友乃至锡城市民都为此骄傲,为陈教授点赞。

载誉而归 团队前行最好的鼓励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揭晓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148项;授予5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记者从江南大学获悉,陈卫教授率领研究团队与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于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光明乳业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围绕植物乳杆菌高效分离筛选、高耐受菌株定向选育、特定功能精准评价,以及新型植物乳杆菌发酵关键技术的突破,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发明和创新。项目的核心菌株和专利技术已在光明乳业、江苏微康生物等企业实现产业化应用,形成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了我国益生菌产业的竞争力,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捧回获奖证书的陈教授心情激动。他介绍,自己的团队是研究益生菌资源挖掘和产业应用的。益生菌有调节健康的作用,但我国缺乏自己的益生菌菌株以及相关的生产应用技术。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收集、筛选了大量传统发酵食品,从里面分离益生菌株,分析它们的生理特性和益生功能,与企业合作开发了一系列益生菌新产品。“我也想把这个荣誉分享给我的团队,是大家多年来共同的努力付出,才有了今天的这些成果。获得这个奖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个巨大的荣誉,也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最好的鼓励。我们会继续我们的工作,努力开发出功能更好、应用能力更强、更适合中国人群的益生菌。”陈教授说。

网友点赞 校庆特供酸奶由他们研发

陈卫教授团队获奖的消息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后,引发众多校友关注和点赞。在一片恭喜、加油声中,还有一些校友赞道:“货真价实的科学家!”“体现出了江南大学的实力!”“似乎江南大学年年获奖,厉害了我的江大!”……还有校友期待道:“期待陈教授定向培育出具有美白功能的植物乳杆菌。”细心的校友“york”发现了陈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出现的地方,留言道:“学校60周年校庆提供的免费午餐酸奶上就印着啊!”

记者从江南大学后勤处了解到,校庆当天特供的数万份酸奶,每一盒酸奶上都标有“特别添加由江南大学专家团队精选而出的一株国家发明专利金奖菌株植物乳杆菌——CCMF8610”。这一菌株就是陈卫教授团队开发出的,如今已经实现量产。酸奶企业将这款酸奶命名为“淘金高手”。

据了解,重金属镉在环境中非常稳定,是已知的最易在人体内蓄积而且对健康极为有害的毒物。镉进入人体后生物学半衰期很长,同时它还是致癌物。陈教授团队开发出的这种能吸附镉的植物乳杆菌,是卫生部规定允许用于食品的菌种。它和人们平时在酸奶里喝到的益生菌差不多,进入肠道之后可以改善人的肠道功能。不过一旦遇到重金属镉,这些益生菌就会施展特殊才能,把镉从人的肠道里吸附出来,然后随着排便从人体内排出,能降低人对镉的吸收并预防镉中毒。让人意外的是,这一有着神奇功能的益生菌种是他们团队从各种食物样本中筛查,最终从传统的泡菜坛子里的泡菜中发现的。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1/16/verList.htm

原文链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1/16/content_735446.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