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大《写作与交流》课程面向社会开放

发布日期:2019-01-29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来源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1月27日】由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杨晖教授主持的MOOC《写作与交流》课于2019年1月正式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针对当下大学生国学知识薄弱、写作水平不高、沟通交流能力欠缺等问题,江南大学邀请校内外专家启动了MOOC课程《写作与交流》的建设,目前面向社会开放。

《写作与交流》课将面向全日制本科、专科以及社会上有相关需求的学习者,以MOOC的形式,通过依托网络辅助教学平台,构建自主开放的数字化学习环境,提高学习者的写作与交流能力。本课程以“国学经典导读”为基础,过渡到“创意写作”、“应用写作”、“口语交际”,设计出从素质培养到人际沟通技巧的实践过程,将重点放在“问题意识”与“动手能力”的培养上。四个模块的教学内容被分解为62个知识点,其中,“国学经典导读”(14个)培养文化修养,“创意写作”(16个)、“应用写作”(19个)提升写作水平,“口语交际”(13个)训练语言表达能力。课程以知识点为中心,将每个知识点制作成8-12分钟片长的视频,架构全部内容。无论在教学内容的设计,还是在教学组织的形式,课程都着眼于如何更好地吸引学习者在碎片时间内对课程学习的兴趣,满足学习者日益个性化的学习需求。课程经校外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面向社会学习者开放,校内慕课学习平台(SPOC)供学校学生选修,认定学分。经过几轮的运行,校外MOOC平台上线人数与校内SPOC平台选课人数显著增加。

课程以四个模块,62个优质视频为载体,涉及文化修养、写作水平与语言表达,设计清晰,内容丰富,文学性强,打破原有课程边界,将原来分门别类的知识融于一体,实现素质培养与沟通技巧的有机结合。课程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在线学习研究成果,采用网络自学、教师在线辅导、学生间交流互动与互评等方式,结合研讨和课外读、写、练等活动,拓展课学习时空,促进深度学习的发生,提高自学能力。课程建设和运行坚持以学为中心,以学习者为中心,充分尊重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将学习平台的在线辅导、微信答疑、QQ答疑有机结合,多位教师和助教深度参与,保证为学习者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持和学术支持。

《写作与交流》聚焦目前大学生写作能力、沟通能力欠缺的现实短板,以提升“写作”与“交流”能力为课程中心任务,运用MOOC的教学手段,将传统知识与现代媒介有机结合起来,既培育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又提升了学生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受到学生的欢迎与喜爱。

 

本文来源于:扬子晚报http://www.yangtse.com/

原文链接:http://www.yangtse.com/app/jiangsu/kanjiangsu/2019-01-27/666820.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