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足球,为姑娘们的梦想插上翅膀

发布日期:2019-02-13  来源:无锡日报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2月13日】“足球是圆的,不到最后一刻我们绝不放弃。”这是江南大学教育学院大三女生李小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这句话深藏在她和队友们的心里,激励着她们不断拼搏向前。2月10日,江南大学重庆莱茵达女子足球队在昆明集结完毕开始集训,为3月举行的全国女甲联赛做准备。

意想不到:一路厮杀迈进职业联赛

去年年末,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女子室内五人制锦标赛在大连落幕。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共有31支高校大学生代表队参加,参赛队伍数量为历年最高。江南大学高水平女足队继2017年获得该项赛事的校园组季军后,在此次比赛中捧得了更高级别的乙组季军奖杯,领队吴晓峰还获得“最佳领队”称号。

该足球队总教练陆亿良介绍,队员们于2018年12月23日就奔赴赛区适应场地,克服了人员严重短缺、全新的分组形式以及高强度对抗等难题,最终创造了学校高水平女足运动队在全国大学生女子室内五人制锦标赛乙组的最好战绩。“这不是我们足球队首次刷新战绩。”陆教练说,最出乎大家预料的是,江南大学重庆莱茵达女子足球队在2018年10月的全国大学生女足锦标赛暨中国足球协会女子足球乙级联赛中,战胜多个强劲对手捧得亚军奖杯。

谁能想到,江南大学重庆莱茵达女足队这匹“黑马”,当时重新组合建队还不足三个月,陆教练在采访中数次感叹“真的没想到”。这支女足队由重庆足协、江南大学以及相关足球俱乐部三方组成,在江苏省内率先探索校体结合。

2018年暑期陆亿良上任时,整支队伍还处于磨合期,不少队员没有全国性比赛的经验。不仅如此,9月24日揭幕战中,她们遭遇了强劲对手上海体育学院女子足球队。该队不仅有着优良的资源,而且此前双方组织过几次友谊赛中,无一败绩。江南大学重庆莱茵达女足队队员李小舟说:“抽到这样的对手,心理压力肯定有。但陆教练说过,‘你们不要想别的,就想我们这一个月都是怎么练的,就怎么踢,我们一定会赢的。’”陆亿良指导队员们有针对性地训练,教她们如何比赛,让她们保持极强的胜负欲。姑娘们斗志昂扬,最终以3:1的比分取胜。

在此之后姑娘们愈战愈勇,淘汰了一个又一个强敌。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决赛中姑娘们的对手是2017-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CUFA大学生女子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乙组冠军东华大学队。比赛中,姑娘们并没有因为比分落后而气馁,下半场才扳平比分并维持到了终场哨声响起。之后的点球大战中,她们以4:1的绝对优势杀入决赛。

背后付出:只为心中的那个足球梦

这群姑娘能取得如此佳绩,绝不是“运气好”三个字能概括的,她们为了足球付出了许多。从教练员口中得知,队员们平时保持一天两次练习,每次练习时间一到两小时,风雨无阻,从不间断。繁重的训练占据了姑娘们假期的大部分时间,2018年的暑假和2019年寒假她们加起来休息不足20天。而比高强度训练更让人心疼的是,训练中她们常常遭遇伤病。“我们中大多数人膝盖都受过伤。前两次比赛,很多队员都是带伤上场的。大家能坚持的都坚持着,实在坚持不住的队员,下场后依然在为全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李小舟说。

这支队伍里有15人是江南大学学籍,她们在日常训练、比赛之余还需应对学业的压力。“这些姑娘们可能原本学习方面的基础不如班里其他同学扎实,集训、比赛期间还会耽误上课。但专业课老师在作业以及考试等方面对她们的要求与其他学生并没有差异。”领队吴晓峰说,“姑娘们出去打比赛、集训通常都带着书和作业,训练间隙时自学或者完成作业。”李小舟也提到,2018年全国大学生女子室内五人制锦标赛一结束,她2019年1月1日晚上回到学校,第二天就参加了期终考试。吴领队知道这些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女孩们集结在一起坚持踢足球非常不容易,经常帮她们请相关老师、同学帮忙辅导,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

足球的魅力在于,让一群素不相识的人聚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在这群姑娘的眼里,在更高水准的赛场上踢球甚至为国争光是她们心中的梦想。而她们所在的团队犹如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教练是父母,队友是姐妹,给了她们无尽的前进动力。李小舟说:“我们爱足球,更爱这个团队。”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2/13/verList.htm

原文链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2/13/content_737765.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