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提升办学品质 与城市共谋发展 在锡高校当好创新引擎

发布日期:2019-04-24  来源:无锡日报   江南大学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4月24日】近日,2019中国最具创新力大学百强榜发布,江南大学位列46名。好消息还不止这一件: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上月底全面进场施工,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年底就能见到校园的雏形;前不久举办的2019全国大学生智能机器人挑战赛在锡举行,无锡太湖学院团队夺冠……正在转型发展中的无锡,需要强有力的助推力。这桩桩件件的喜讯无不让人感受到:在市校紧密合作的基础上,不断自我提升的高校正成为城市发展的创新引擎。

高校自我提升 与城市发展保持步调一致

随着江大宜兴研究生院施工建设稳步推进,江阴增加一个新校区,江南大学更大空间、更宽格局、更高视野的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已见雏形。一流学科建设则给江南大学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更大的动力。

目前,该校已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临床医学专业的发展势头尤为迅猛。2012年,无锡市与江南大学共建无锡医学院,为医学院发展提供多方支持。“我们医学院现在建有4个硕士点和1个博士点,通过小班化、双导师制的特色教学方式,培养出的两届本科毕业生可谓文武双全。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超70%,一半以上学生进入‘985’‘211’高校深造,还有很多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临床技能大赛中获奖。”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院长陈永泉说。

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高校不仅要做助推者,还要做谋划者。无锡太湖学院是全省第一所由独立学院转设的民办大学,已经入选江苏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正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应用型大学。细数近年来太湖学院新设的专业可知,该校建立了物联网应用、智能制造、智能建筑、文化创意、健康护理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等6大学科专业群。无锡太湖学院护理学院副院长周鸣鸣介绍,创办于2003年的太湖学院护理学院,不仅为全市提供护理人才,应对城市老龄化先一步打算,还开设了养老护理员培训。校长徐从才坦言,学校转设以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增设工科专业,主动对接市场需求、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太湖学院要做无锡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他说。

与城市产业之间的联系越紧密,双方互为支撑的能量就越强大,已经成为在锡高校的共识。近年来这些高校均把自身发展置于无锡发展的大环境、大背景之下,服务城市发展的同时,办学实力不断得到提升。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综合竞争力排全国高职高专第4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江苏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等入选江苏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市校共存共荣 当好城市创新发展助推器

城市的创新发展,急需高校这一创新引擎提供动能。近年来,全市马力全开,助力高校提高办学水平、科研能力、促进产学研合作;引导高校设置本地产业急需专业;出台“太湖人才计划”吸引人才……高校在城市“滋养”下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促进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学研融合等领域的市校合作,给无锡提供了澎湃的发展动力。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在锡高校研究院建成技术研发和服务平台122个,孵化企业234家。在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企业研发中心建在大学,企业出题教授作答,研究成果直接转化服务企业,2016年6月投入使用的江南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是黏住产业和科研这两张皮的“强力胶”。

日前,江南大学-贵州茅台传统混菌发酵协同创新实验室里,实验室人员正在做着与发酵微生物相关的实验。江南大学陈坚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通过对传统混菌发酵工艺中关键微生物及酶的发掘与作用机制解析,结合核心菌株的高通量培养优化技术,为新时代下高品质白酒酿造工艺的传承与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发酵专业是江南大学的王牌专业,而国酒茅台更是灵魂性的民族品牌,双方合作已有数十年。去年12月该实验室成立后就对混菌发酵展开研究,继承、发扬我国传统酿造工艺的同时推动“双一流”学科、世界一流学科发展。不仅如此,该中心还成了产业落地无锡的“媒人”。江南大学-广州瑞誉皮肤健康护理创新实验室在2017年成立后,公司总经理携江大部分校友创建“江苏瑞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工厂落户无锡新吴区。该公司旨在利用协同中心一流的发酵技术和化妆品功效评价技术,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化妆品生物活性物生产商。

太湖学院作为无锡“土生土长”的大学,在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徐从才说,学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实习实训、工程实践和协调创新三类校外基地建设为抓手,以专业集群为载体,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形成了富有太湖学院特色的“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模式。“3年来,我们与红豆集团、用友集团等知名企业共建了238个校外基地,实施‘引企入校、送教入企’计划,持续丰富合作内容和形式,拓展合作深度,开展与地方产业布局和结构相适应的应用型科研,累计为区域企业提供‘四技’服务100多项,直接间接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在徐从才看来,市校、校企紧密无间的合作,为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搭建了平台,为学校服务地方发展提供了渠道。“太湖学院的生源来自全国各地,但留在无锡就业创业的学生占了毕业生总数的70%,输出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他说。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4/24/verList.htm

原文链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4/24/content_744710.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