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专家:中国乳业要以科技赋能提升核心竞争力

发布日期:2019-0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5月9日】当前中国乳业正面临着节本增效、提升国际竞争力、提升民族品牌美誉度的多重任务。8日,第八届中国乳业科技大会在扬州开幕,与会的乳业领域专家表示,中国乳业要以科技赋能提升核心竞争力。

当前中国大健康产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时期,增长空间巨大,2020年,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人民币,2030年,总规模将超过16万亿人民币。在此大环境下,乳制品与益生菌等健康食品的发展充满机遇。

图为近千名乳品领域专家学者聚扬州,“把脉”奶粉安全和优质。 崔佳明 摄

图为近千名乳品领域专家学者聚扬州,“把脉”奶粉安全和优质。 崔佳明 摄

随着人们对高品质乳制品的追求,牛奶消费的需求逐渐从“能喝到牛奶”转变为“喝到好牛奶”。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教授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时提出,应用现代科技与教育引领乳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现代奶牛育种技术、奶牛饲喂技术、环境控制技术、乳品加工技术、乳酸菌与益生菌生物技术、乳制品加工装备技术、以及现代乳品质量控制技术是保障中国乳业快速高质发展的前提。焦新安教授主要从事人兽共患病与食品安全、预防兽医学、免疫学及应用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欧、美、澳奶业之所以强大,不单是胜在土地成本低、饲料成本低、养殖技术先进,恐怕更胜在一些不易看见的方面,而这些不易看见的方面或许更值得我们学习。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时说,“国外乳业巨头公司纷纷投入巨资对奶粉中重要功能营养素的生物制造进行研发,美国、欧盟已有相关政策支持,未来市场潜力巨大。”陈坚教授称,合成生物学技术的应用将显著提高奶粉中重要功能营养素的生物制造效率。

今天的乳制品行业已经是中国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也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安全”和“优质”是食品行业工业化发展过程中需要平衡的“双刃剑”。

图为大会现场乳品展示。 崔佳明 摄

图为大会现场乳品展示。 崔佳明 摄

“食源性致病菌防控涉及物料、环境、工艺、人为等诸多因素,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乳品产业产业链过长的特点,更加决定了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程度。”焦新安教授表示,乳品安全重在源头防控、全程集成防控。尤其在养殖阶段,严防源头感染,同时在储运和消费阶段,严把最后防线,要建立全程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系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新鲜、优质、营养、安全的乳制品。

当日,第八届中国乳业科技大会在江苏扬州举行,中外乳业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近千人齐聚扬州,围绕大会主题“科技赋能,提升中国乳业核心竞争力”,共同研讨乳业科技发展与教育,增强互惠互利合作与资源共享。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处长王晟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科技和教育引领乳业健康快速发展是未来的主流趋势。


本文来源于: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j/2019/05-09/8832414.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