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大女生刷新大学生自行车世锦赛中国排名

发布日期:2019-05-13  来源:网易  
资料来源 网易

【网易5月9日】当进入5月份身边的同学都在找工作时,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环艺1502班学生王姝凝却显得相当“佛系”。未来怎么走,她有更宽裕的规划时间和空间——大学这4年,她不仅完成了学业,还在自行车运动领域成为全国大学生中的佼佼者,代表中国参加大学生自行车世锦赛,取得了迄今为止中国人所获得的最佳名次。

日前,她获得了“2018-2019年度江南大学校长特别奖”,此前还被江南大学提名参选“2019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江大女生刷新大学生自行车世锦赛中国排名

4年励志过程堪称传奇“肥宅”大妞变自行车运动健将

王姝凝并不是以体育专业特长被江南大学录取的。4年前她自嘲为病恹恹的“肥宅”大妞,4年后浑身洋溢着青春、健康和自信,这一励志传奇帮助她顺利入围2019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荐选。

时光回溯,王姝凝仍然记得2015年高考前噩梦般的经历。当时她被高强度的学习压力折腾得迅速增肥20多斤,经常感冒发烧,再加上绘画和设计训练需要久坐,患上了急性腰间盘突出和颈椎病,常因猛抬头而晕倒。最终,她是趴在桌上完成的高考。

初入江南大学,肥胖并患病的王姝凝自卑,不善交流、成绩平平,但在内心里,她没有放弃追求。当看到优秀学长学姐们健身、设计两不误,她开始积极效仿这种学习生活方式,并发现了自行车这项她喜爱的运动。通过自行车运动对肌肉和骨骼的牵引作用,她的腰间盘突出渐渐好转,体型也得到了改变,健康、自信统统都回到了她身上。不仅如此,在日复一日的骑行训练中,她开始体会到快乐,在自行车运动上的天赋也爆发了——成为江南大学自行车车队队长、签约国内首支女子商业车队、以60秒以上的优势在中国大学生自行车赛场上夺冠……

接受采访时展示国家队队服。

接受采访时展示国家队队服。

4年全面锻炼倍感幸运

担纲车队队长后大学生活更充实

中国是自行车大国,但自行车运动起步不算长,连职业车队都还在探索中。这逼着担任江南大学自行车车队队长的王姝凝告别内向,积极主动去做工作:组织训练、学着拉赞助和联络媒体、选择合适赛事、联系组委会报名、预定车辆、安排食宿与作息、做赛事后勤及参赛……王姝凝说,2017年是她和江南大学自行车车队一起迅速成长的一年,她的身体素质和处事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高。

结合自己的设计专业,王姝凝还为车队进行了三套形象设计并拍摄了宣传照片,构图、上色、设计、打板、拍摄……一整套下来,又是一次难得的全面锻炼。效果也是出奇的好,吸引来世界顶级品牌Specialized等赞助,车队注册成为中国大学生自行车协会会员单位,江南大学自行车车队不再是个大学生小打小闹的队伍,而是在全国大学中有相当影响力、相当专业的队伍。王姝凝说,这4年她倍感幸运,成为车队队长后,大学生活更加充实,特别感谢学校方面的支持、老师们的指导、队员们的团结努力。

4年留下刻骨铭心精彩

为国征战国际赛场刷新最佳名次

在惊艳国内大学生赛场后,王姝凝2018年7月入选国家集训队,备战2018年8月在葡萄牙进行的大学生自行车世锦赛。集训地在山东威海,当时正是夏季高温天,每天要顶着海风骑行100公里,王姝凝全身大面积被晒伤,黑了、瘦了,可是她没有叫苦,练得很执着。

参加葡萄牙世界大学生自行车锦标赛。

参加葡萄牙世界大学生自行车锦标赛。

艰苦的训练换来的是逆境中的精彩绽放。在正式比赛当日,葡萄牙遭遇了欧洲气象史上最严重的高温灾害,温度高达50℃,王姝凝身边的队友一个个在骑行中中暑,而她顶住身体极限,不住地提醒自己“我是最后的希望,再坚持一会”,完赛时取得了第17名,刷新了中国队历次大学生世锦赛的最佳名次。

经历了世锦赛为国争光,接着与全国几千万大学生中的顶尖优秀者PK,王姝凝的想法不再只是考虑眼前毕业后找工作。她计划静下心来,做中国自行车与大学生运动的领路人,让更多人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


本文来源于:网易http://js.news.163.com/

原文链接:http://js.news.163.com/19/0509/09/EENMQQ2904248E93.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