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宝藏”男孩把校史编成快板

发布日期:2019-06-05  来源:无锡日报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6月5日】在江南大学有一位“宝藏”男孩,他把校史编成了快板,吸引了许多的在校师生和来访者。他就是校史馆讲解员——郝文哲。初见郝文哲,很难将他与工科相联系。“说书唱戏劝人方,三条大道走中央”,仿佛相声艺术舞台是他的主场。他一袭长衫,一副快板,突显出与年龄不太相符的谦逊气质。

结缘相声在江南

生书熟戏,听不腻的曲艺。在郝文哲的童年记忆里,有满满的说学逗唱、念唱作打,从《四郎探母》 听到《花为媒》,从京韵大鼓听到各种小曲小调……他对传统说唱的喜爱,在儿时就播下了种子。

大一伊始,郝文哲就加入了学校艺佰相声社,骨子里的“哏儿”劲凝练入相声,他的兴趣在这里找到了归宿。这一年,勤学苦练的他,从干事做到表演部部长,从单纯爱好,到熟稔驾驭。相声仿佛已经融入他的生命中。熟识他的同学这样评价他:“他特别喜欢相声,真是把相声融入了生活。”

有一段时间,为了避免练习时打扰到其他同学,他每天都会去学校的爱晓亭,对着小蠡湖练背各种贯口、定场诗,一是为了练嘴皮子,二是为了练气。他说,“三分尝试就有三分收获,只要多努力肯定会有回报。”

快板校史献江南

去年,江南甲子庆。栉风沐雨六十载,应当如何让人铭记于心?郝文哲是校史馆讲解团周一组组员,同时身为艺佰相声社表演部部长的他,灵光一闪,如果让讲解校史和相声快板碰撞出火花,1+1是不是会大于2?

经过头脑风暴,他写出合辙押韵的词,配着快板音律,抑扬顿挫,在尝试中慢慢探索,快板讲校史越来越丰富充实。此后,他的校史讲解不再是冷冰冰的年谱表大事记,而变得鲜活、生动、有温度。从校史馆讲解,到迎新晚会的舞台,都能听到他的快板声,“打竹板,响叮当,我把江大来讲一讲……”

身为校史馆“优秀讲解员”的他,总是以最大的热情拥抱每一次校史讲解。江南校史,恰如清泉一汪,从他口中指间,流淌到听者心间。不少校友点评,“纸上书变成了口中词,这韵律与节奏里,饱含着江南人无法抹去的共同记忆。每每听起,总会让人不由自主会心一笑。”

学习爱好,如何兼顾

都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几乎满课的课表和日益纯熟的相声,郝文哲是如何兼顾的呢?

他在快板击打声中绘出江南校史画卷,更在爱晓亭读书声中直抒梦想未来。“其实相声现在也不算是学,只能算得上是玩。”他笑说:“来上大学肯定是来学专业课的,不是来学相声的,自己要做什么,心里有杆秤。”秉持着平衡原则:先完成了学习任务,再去想其他事。去年,郝文哲在食品学院的“食代达人”比赛中获一等奖。大一结束,他还选择了辅修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满满的课表,几乎没有闲暇,偶有课余,他绝大部分时间都选择泡在图书馆,从一楼到四楼,翻阅各种书籍,从经史子集到自然科学,从散文小说到研究文献,饱读诗书。

有一句俗语叫“曲不离口,拳不离手”,说相声也类似。因此,他会把各种零散的时间利用起来练相声,每有闲时就嘴里说着绕口令,走路的时候,他就“山前的四十四个小狮子吃了山后四十四棵死涩柿子树的涩柿子”这么嘟囔着。还有很多其他传统文化的东西,郝文哲都很感兴趣,风水、书法、篆刻……他都有所涉猎。除了最为钟爱的相声,他平时还喜欢琢磨木匠活,闲着没事打个小板凳,兴致来了捣鼓一个小木狗,“玩儿这些放松放松。”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6/05/verList.htm

原文链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6/05/content_748834.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