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无锡为创业者送上多重政策礼包 大学生可申请无偿资助

发布日期:2019-06-10  来源:江南晚报  
资料来源 江南晚报

【江南晚报6月6日】又到一年毕业季,大批高校学子即将走出校园,人才市场热闹了不少,创业园区也入驻了新面孔。对于创业者的热情,无锡的回馈也可谓诚意满满,送上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社保补贴、创业实体注销社保补贴、大学生创业项目无偿资助、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等多项政策“礼包”。

创业补贴提标扩面

从市人社部门获悉,我市现行创业扶持政策是2018年出台的《关于明确创业扶持资金申领审核操作办法的通知》(锡人社发[2018]113号),跟以往政策相比,呈现出创业补贴项目持续扩大、创业补贴标准显著提高、创业补贴申请条件放宽三大特点。

“现行政策中,创业实体注销社保补贴和涉及创业基地的服务补贴都是以往没有的补贴项目”,市人社部门创业工作负责人介绍,对企业骨干、小微创业者、大学生、科研人员、留学回国人员、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和农民,首次在锡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起3年内,且经营期间正常纳税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创业实体注销后登记失业并以灵活就业形式参保的,可按规定申请享受为期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现行政策下,创业租金补贴由原来的5000元/年提高至10000元/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单个单位上限由10万元提高至30万元。申请条件的放宽也使得更多人享受到政策的支持。以往失业人员只限办理登记失业手续的人员,如今失业人员放宽至无业人员,甚至自行缴纳社保人员等所有不在单位正规就业的人员。与此同时,一次性创业补贴享受时限由正常经营6个月放宽至3个月,租金补贴享受时限由正常经营12个月放宽至6个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缴纳社保时限也由12个月放宽至3个月。

“市人社部门正在努力把见一次面办理业务逐步向不见面办理推进”,相关人士透露,我市金保工程二期系统将在今年7月1日上线,届时创业补贴申请的渠道将更为多元。各类符合条件的创业者除了可至各街道(镇)人社所申请补贴外,还能通过微信端或电脑端实现在线申报。

大学生拥有专享“红包”

现行针对创业人员的创业补贴政策中还有一份大学生的专属“红包”——大学生创业项目无偿资助。国内普通高校的在校生或毕业5年内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及海外归国留学生在我市大学生创业园(含大创园培育单位)内工商注册并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且有销售收入,且经营项目属于互联网、物联网、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微电子、软件与服务外包、新材料与新型显示、生物、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领域,可申请无偿资助,最高30万元。

现已跻身国内移动微信端高校自媒体前五的无锡新恩集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各项补贴的支持下成长起来,这家由江南大学毕业生唐健创立的公司在创业初期面临了很多困难,市人社部门通过为其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和租金补贴,加上2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无偿资助,帮公司缓解了燃眉之急。如今,唐健团队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积极有效地对接政府部门政策,短短三年间,旗下精准高校群体已经达到600余万用户,2018年全年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预计2019年用户将超过1000万。

创业扶持政策成果显著

数据显示,2018年度全市共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123.8万元,同比增长了16.4%,同期发放创业租金补贴453.1万元,同比增长了55.0%,从扶持自主创业和创业带动就业数据来看,2018年全市扶持自主创业28578人,创业带动就业113385人,同比上年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本文来源于:江南晚报http://www.wxrb.com/

原文链接:http://www.wxrb.com/node/finance/finance2/201906/t20190606_1482954.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