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看"文化湘军"的崛起之道" 对标高质量"

发布日期:2019-06-11  来源:无锡日报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6月11日】这是一座底蕴深厚的人文之城、敢为人先的创新之城、青春活力的快乐之城。作为拥有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等众多文化资源的文化名城,文化产业一直是长沙的支柱型产业。2018年该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逼近千亿元大关,文化产业总产值约为3000亿元。同为“GDP万亿俱乐部”的一员,长沙的文化产业发展给无锡带来哪些启示?近日,本报记者深入长沙,感受其文化魅力,触摸其发展脉动,全力解码“文化湘军”崛起的成功之道。

特色产业集群架构起一条“文旅长廊”

来到位于长沙湘江新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内的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游客可以在“电影工坊”体验VR 拍摄,到剧场和电视节目《逗吧逗把街》的一众演员近距离互动,还可以穿着婚纱到1:1复原的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打卡”,或是去纯正的意大利餐厅和民宿吃上一顿、睡上一晚。

“项目总投资超34亿元,整体选取‘意大利风情’与‘老长沙文化’两个主题,通过‘电影’这一关键词,形成独特的建筑视觉和中西文化体验。”华谊兄弟(长沙)电影文化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熠介绍,第一期项目“意大利小镇”去年年底开业运营,迎来的首个春节便吸引了近10万客流。

令人艳羡的不止是眼前这一极具特色的大王山文旅新地标。放眼四周,人们看到的是一个位于长株潭城市群中间区位、总占地面积达40平方公里的现代文化旅游新城正在崛起。据了解,当地政府将原高能耗、高污染的水泥、化工、采矿宕坑等老工业基地关闭,通过资源整合打造了湖南省首个大型、创新型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产业区。随着华谊电影小镇率先开园,大王山文化旅游产业开始逐步对外亮相,待湘江欢乐城、恒大童世界等营业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将成为吸引世界目光的旅游重镇。

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提升旅游业的品质化和国际化水平。“华谊电影小镇之所以能成为市场的宠儿,关键在于周边汇聚了规模宏大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及航母级配套。”徐熠表示,政府800亿元重金投入的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汇集了多个主题型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乐园,可提供众多类型的中高端旅游消费产品。这些特色产业集群,未来将共同构成一条“文旅长廊”,推动当地“全域旅游”的发展。

政策支撑含金量高,优质企业纷至沓来

从正式挂牌至今,短短400多天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吸引294家企业注册落户。这个长沙“最年轻”的园区,为啥让这么多企业青睐?

位于马栏山区域的湖南广电连续20年深耕厚植,培养了一群“广电湘军”,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很多创业人说起来都曾是媒体人。“园区将散落的行业人聚集到一起,能够产生‘1+1大于2’的效果。”园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局长邵将表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基于湖南广电品牌与人才聚集优势,同时整合了国家、省、市给予的政策优势,形成了“四奖二补三支持”政策体系,最大限度释放出了政策红利,进一步吸引着人才的回流。

如“人才引进奖”中的“高端人才奖”,最高可给予200万元补贴、200平方米购房补贴及1000万元项目资助。“与全国同类园区比较,该政策体系具有含金量高、组合优、吸引力强等特点,政策兑现使得马栏山成为视频文创产业创新创业的政策洼地、平台高地和发展福地,加快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产业新格局。”邵将说。

对标长沙,无锡市的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起步早、基础强、影响力大,但文创产业集中度不高,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只有长沙一半,缺少重大项目、品牌企业引领,近两年里文创产业招商工作成效不明显,我市文创产业项目在档次、总投资等方面与长沙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业内人士认为,推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优质的有创新精神的品牌型龙头企业落地生根,从而带来更大的溢出效应,政府层面应争取出台更多给力的政策,吸引资金、项目、人才等优势资源向文化创意产业区聚集。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和天心文创产业园已成为了国家级园区,并拥有若干个国家级牌子,省级层面每年给予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专项扶持资金10亿元,持续扶持5年。

集群发展科创支撑,文化产业后劲十足

长沙文化产业高度集中的集群式发展给采访团的随行专家留下深刻印象。江南大学商学院教授曹炳汝认为,省会城市独具的政策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集聚优势,使得长沙文化产业发展的起点好、标准高、后劲足。

“尤其在文化创意产业园布局上相对集聚,并留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更多考虑的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并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产业融合发展。”曹炳汝说,占地约15平方公里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高校、研发机构的科创支撑下,突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聚焦领先的数字视频技术与产业化、版权交易等,同时提供适合产业人群集聚的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鼓励视频领域的骨干企业在马栏山设立总部和地区中心、全国性运营平台,最终将形成10万人就业、产值达3000亿元规模、极具全球竞争力的“中国V谷”。

市发改委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处蔡张寅认为,借鉴长沙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无锡首先要完善政策体系,会同各方力量,积极争取各级支持,着力推动新的产业政策落地,在重大项目引进、企业招商落地等方面落实相应政策和措施。另外,要推动实行“一区一策”,指导各个板块形成更加鲜明的文化产业发展定位和特色优势,制定实施更有针对性的专项资金政策,进一步实现文化产业项目的精准扶持。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www.wxrb.com/

原文链接:http://www.wxrb.com/news/wxxw/201906/t20190611_1483737.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