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做一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

发布日期:2019-07-02  来源:无锡新传媒   食品学院辅导员张瑶瑶
资料来源 无锡新传媒

【无锡新传媒7月1日】7月1日,在建党98周年之际,《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讲话,为新时代如何做好一名共产党员指明了方向。

岁月峥嵘,情怀如歌。98年前,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烟到建国大业,从改革开放到小康蓝图,98年拼搏奋进,98年壮丽辉煌,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极大地推动了人类历史的进步。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张富清、林俊德、王继才、黄文秀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成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践行者。

不忘“本源”。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本源问题涉及的是逻辑先后性问题,即中国共产党首先要阐明自己的立场,回答好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党章的表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人,需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不忘“本姓”。百年前那一场“五四”运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新民主主义的指导思想。姓马姓共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最坚定的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这就要求共产党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求共产党人敢于发声,敢于作为,敢于理直气壮讲马列,敢于同损害党的执政基础的不法行为作斗争。

不忘“本真”。本真,也就是符合事物根本属性和原来面目。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共产党员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经典著作阅读,提升理论水平,注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只有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学好马克思主义“真本领”,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精神”,方能增强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不断提升指导实践、解决处理各种问题的本领。

不忘“本来”。在四大古文明中,只有中华文明从未间断过,这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本来”。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说到底还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中最根本、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自信。”新时代共产党人,需要主动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增强文化自信,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

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从胜利走向胜利,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诗篇。


本文来源于:无锡新传媒http://www.wxrb.com/

原文链接:http://app.wxrb.com/api.php?c=news&a=viewnewspage&newsid=1486785&from=wxrb.co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