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唱响青春最强音!江南大学有这样一支朝气团队

发布日期:2019-07-03  来源:现代快报  
资料来源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7月1日】美丽的脸庞、天籁的嗓音、青春的活力 …… 在江南大学有这样一支充满朝气的团队,在每一个清晨午后,他们努力练习。在每一次演出现场,他们完美配合。在大学的校园里,他们是师生是同学,而在音乐的世界里,他们互为家人。他们就是江南大学合唱团!

学习之余抽时间练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 ……” 6 月 20 日晚上,江南大学音乐厅里座无虚席,江南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马琼教授和她的学生们,给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音乐会。作为江南大学合唱团的指挥兼指导老师,马琼介绍,江南大学合唱团早在 2002 年就成立了,团员由江南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的学生组成。

一场精彩的演出一个小时左右,但是团员需要很长时间的反复练习。因为团员来自不同的班级,所以大家一般都抽中午的时间凑在一起排练。“有时候饭都赶不及吃,就过来排练了。”副团长郑建民告诉记者,有演出的情况下,排练的频率就更高了。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团员邸婧璇说,有时一首曲子大家可能反复排练过很多遍,“ 每个细节都要去抠,呼吸、咬字等歌曲的处理上要很细致。

互相扶持互为家人

每年我们会选拔学生进入合唱团,他们不一定是其中声乐成绩最好的学生,但是是声音融合度最好的学生。”马琼教授说,目前合唱团有 60 名团员 ,一批批的学生毕业离开,一批批的新生入学加入,大家就像家人一样互相照顾 。“就像我刚入团时候还不怎么会化妆,是我的学姐帮助我的。现在我成了老团员了,我也同样去帮助我的学弟学妹们。” 邸婧璇笑道。

有时候去南京参加比赛,学弟学妹们粗心大意会忘记带皮鞋或者裤子了,我们会发动在南京的同学朋友,一起帮他们找。”郑建民说。副团长杨甘霖介绍,在团队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职责,每个人的岗位都很重要。

有团员负责每个声部的排练,有的负责收服装,就算是负责排练教室的开关门也是很重要的岗位 。”杨甘霖说,只有大家上下一心,才能取得长远的进步。“在合唱团我们获得了很多锻炼机会,大家一起互相学习。” 团长秦艳秋说,合唱团和个人演出不一样,大家是一个团结的整体。

一步一成长获佳绩

2018 年江南大学合唱团参加中国民族歌剧《二泉》的演出,担任全场合唱(二十多首)曲目的演唱,该歌剧获得了 “中国优秀歌剧奖 ”,并在中国大剧院、北京清华大学、南京大剧院、天津大剧院、无锡大剧院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等地作全国巡演。2019 年江南大学合唱团在江苏省“紫金合唱节 ”的比赛中获得成人 A 组银奖,紫金合唱比赛代表着江苏省合唱比赛的最高水平。

从校内唱到了校外,从国内唱到了国外 ,一路唱到了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一年又一年,江南大学合唱团一步一成长,取得了多项荣誉 。“出去演出很累,有时候六点多从学校出发,到晚上才能回到学校休息 ,但是当我们手机上收到短信,又获得了什么荣誉,大家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邸婧璇表示。

音乐是心灵跳动的声音,音乐让人充满活力。“这群孩子很有朝气,也时常感染着我。” 马琼介绍,今年起合唱团还将排练出多种风格的作品,用多元化的形式来表达音乐,用音符浇灌青春梦想,给观众带去不一样的充满朝气的音乐世界。


本文来源于:现代快报https://www.myzaker.com/

原文链接:https://www.myzaker.com/article/5d18b6431bc8e0564f0001b5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