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分类简单,但法律约束性强——美国城市居民垃圾分类的观察和启示

发布日期:2019-07-13  来源:无锡日报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7月8日】垃圾分类已成为美国人在完备的法律制度约束下养成的生活习惯,这些生活习惯所基于的分类理念往往是从幼儿时期便开始灌输培养起来。当然,美国城市垃圾分类的做法,与他们所接受到的自然环保教育也是一脉相承的。毕竟,每个人都愿意生活在环境整洁、景色宜人、设施高端的社区当中。

邻近的上海市正如火如荼地推行垃圾分类,其社会影响不只在上海,还波及到周边的其它城市。笔者利用在海外学习的机会,对美国城市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做了一些观察,以期对无锡等国内城市推进垃圾分类有所裨益。

笔者所在的城市是美国东北部的波士顿。在这座号称美国精神发源地的城市里,处处散发着深厚的人文主义底蕴。这里不仅诞生了象征自治和法治精神的《五月花号公约》,还拥有诸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等超过100所大学。刚刚抵美的时候,笔者便接受了如何投放垃圾的教育。在这里,如果不按照市政部门要求倒垃圾,住户将很有可能会被警告甚至被罚款,而且也会导致自家垃圾不能被及时回收而堆在家里无法处理的情况。

在美国,不同的城市对垃圾分类与投放的要求可能会不太一样。本文主要以波士顿为例,简要谈谈垃圾分类与回收的做法。事实上,美国城市居民的垃圾分类相对比较简单,仅仅包括了生活类垃圾、可回收垃圾和绿色植被垃圾。第一类生活类垃圾。除了可回收再生的所有生活垃圾均可归入其中,但这些垃圾不可以散着丢进垃圾桶,而需要用垃圾袋装好再放进去。第二种是可回收垃圾,包含玻璃制品、纸质箱盒、金属类、饮料瓶等。要注意的是,可回收垃圾必须是干净的垃圾。譬如,房主需要将空的酱油瓶子冲洗干净后,再丢弃到可回收垃圾桶内。第三种是包含败草、残花、树叶、枝干等等的绿色植被垃圾。这是因为美国房子一般都有庭院,房主常常热衷于剪草、修枝、种花等休闲活动,这就会产生很多植物垃圾。由于该种类的垃圾会被进行草木有机处理,因而桶内不可投放动物尸体、食物残渣、塑料袋、砖石、建筑垃圾以及危险物品等。此外,电器、电池等垃圾均有特定的回收站。

在城市居民区里,一户人家通常拥有三个垃圾桶。平时都摆在院子里、车库旁或公寓一楼的后门处。每个城市居民街区都有规定的倒垃圾时间,一周一次或两次。居民们通常提前将垃圾桶推到远离障碍物的道沿旁边,以方便垃圾车机械手臂去抓垃圾桶。而且,垃圾桶不能放在消防栓附近,以免堵塞消防通道。垃圾被倾倒完毕后,空的垃圾桶由住户于当天下午或最晚第二天之内推归原位,不可长期滞留在道路旁,以免影响其他居民的出行。如果家中有大型垃圾需要处理,诸如睡床、沙发、浴缸、橱柜等,则需要等待专门的回收大型垃圾的服务。这些大型垃圾平时不可随意堆在房屋门前,否则警告信或罚单便会不期而至。因为市政部门会提供每月一次免费收大型垃圾服务,居民可以到市政部门网站上查询大型垃圾回收的日期,只要赶在回收的前一天将垃圾摆在门外即可。

顺便提一句,笔者有位朋友正从事建筑工程设计的工作。他介绍了美国建筑垃圾的处理方式,主要包括由装修公司负责处理、租用大型垃圾箱以及聘请垃圾清理公司等三种途径。当然,如果为了省钱的话,住户也可自行将垃圾运输到指定的垃圾场处理。若仅仅图省事而把建筑垃圾投进生活用的垃圾桶里,市政部门则有权拒绝运走这些垃圾。

以上垃圾分类与回收的做法,是美国人在完备的法律制度约束下养成的生活习惯。这些生活习惯所基于的分类理念往往是从幼儿时期便开始灌输培养起来,以至于成为美国人生活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然,美国城市垃圾分类的做法,与他们所接受到的自然环保教育也是一脉相承的。对于美国居民而言,如何维护好他们的社区和家园的环境,不仅仅是环保、卫生的问题,更是涉及他们房地产保值增值的理财诉求。毕竟,每个人都愿意生活在环境整洁、景色宜人、设施高端的社区当中。

(作者系江南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现于美国波士顿大学做访问研究)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7/08/verList.htm

原文链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7/08/content_752399.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