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实施“四项工程”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发布日期:2019-07-18  来源:教育部门户网  
资料来源 教育部门户网

【教育部门户网7月18日】江南大学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基础条件保障,着力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实施系统化建设工程,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江南大学章程》,健全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全委会、常委会、校务会议事规则,加强校领导班子成员间的沟通协调,切实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下设6个领导小组和14个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对学校专项工作整体统筹与分类指导,健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完善二级党组织会议、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全面加强对统一战线和工会、共青团、关工委等群团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不断增强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能力。

实施目标化管理工程,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学校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和运行机制,召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专题常委会、全委会,研究制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责任清单》,扎实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强化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构建党建与思政工作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学校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健全责任落实机制,落实校院两级党委委员联系党组织制度,完善专项党建督查、巡察督导、提醒约谈等制度,坚持以查促建、以查促改、以查促进。

实施规范化建设工程,严格落实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实行“五定工作法”(固定组织生活日,拟定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分月设定组织生活主题,实施组织生活月定期报备案制度,定期检视党支部工作情况),扎实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督促检查,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务干部全员上党课领学机制,实现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督促指导全覆盖。

实施长效化保障工程,加强党建基础条件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保障,加大党建经费投入力度,对照“六有”标准(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固定场所。选优配强党务工作队伍,成立11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室”,融合新媒体拓展学习空间,扎实推进党建阵地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服务精准化科学化水平。依托党建与思政研究会等理论研究平台,开展高校党建项目支持计划,设计党建研究课题与党建创新项目,深化党建理论与政策支撑。


本文来源于:教育部门户网http://www.moe.gov.cn/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85/201907/t20190718_391170.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