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大教授庄若江:文化是文旅地产的“根”

发布日期:2019-07-26  来源:新浪网  
资料来源 新浪网

【新浪网7月24日】编者按: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在“健康中国”的指引下,中国文旅产业迎来黄金时代!

  乐居财经联动全国百城,推出【发现2019中国文旅独角兽】人物专访系列,一起聆听开发商、运营商和专家学者对于文旅地产的独到看法与经验。本期【发现2019中国文旅独角兽】对话人物是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庄若江女士。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江南大学教授庄若江女士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在谈话中,她以广博的学识、幽默的语言、厚重的文化底蕴,深入浅出地将文旅地产行业的思考娓娓道来。

  文旅地产是人文与生活品质提升的标志

  如果盘点当下各行业的谈论热点,“消费升级”无疑首当其冲,随着科技文化、收入水平等各个方面的提升,人们对于精神文化娱乐方面的消费有着更多的需求,追寻创新与突破的房企们看到了新的机遇,文旅地产应运而生。

  “从前吃饭只是解决温饱问题,如今吃饭不仅仅在口味上要满足需求,在视觉上,在吃饭的场所也得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庄教授在解释消费升级的变化时,举了一个生活中的小例子为我们解惑。“文旅地产则是一个城市人文与生活品质提升的标志。”

  事实上确实如此,无锡作为全国万亿GDP城市中的一员,民族工商业的主要发祥地,一直在经济发展保持了强劲态势,人均GDP名列前茅,人民收入水平、居住水平与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加上得天独厚的太湖自然资源,奠定了旅游城市的基础,从而吸引了融创、华侨城、金茂府等品牌房企纷纷来此开发文旅项目。尤其是融创文化旅游城,将水乡文化融于欢乐之中,将高科技融入渐被遗忘的传统文化,赋予传统和欢乐新的意义。多种元素的聚合,为人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其世界级的娱乐打造实力,是吸引众多家庭打卡无锡的重要原因。

  根文化是文旅地产蓬勃发展的依托

  近年来,在我国文化、旅游两产业发展和研究实践中,“文化与旅游融合”一直是个高频词。在庄教授看来,“根文化”是文旅地产发展的重要依托。

  何为“根文化”?这与一个城市一个地域的历史文脉息息相关。“太湖佳绝处 运河水弄堂 千年古吴都 百年工商城”,庄教授用短短的四句话,解读了无锡这座“太湖明珠 工商名城”,从千年勾吴、百年工商到近现代工商业的蓬勃崛起,从运河时代到太湖时代的开发与繁荣,无锡可挖掘的文化历史、传奇故事不知凡几。

  谈及印象深刻的文旅地产项目,庄教授不禁想起了曾去过的清明上河园,按照中国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为蓝本1:1复原再现,表现大型宋代历史文化的主题公园。20年来,清明上河园先后斩获了中国旅游知名品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文化旅游景区、影响世界的中国旅游文化知名品牌,创造了旅游界令人称颂的“清明上河园”现象,其对根文化的探索与实践,值得无锡的文旅地产项目去借鉴与思考。

  文旅地产发展的未来在于细分

  如果说清明上河园是文化成就名园的典范,那么荡口古镇则让庄教授一声唏嘘,几分遗憾。

  荡口古镇历史厚重传奇众多,是中国铜活字印刷技术的发源地,江南一派红木家具的发祥地,古镇历史上才俊辈出,精英荟萃。明代以来,涌现出一大批文化、科技、艺术、实业等领域的著名名人,如近代科学先驱、数学家、教育家、翻译家华蘅芳;唐伯虎好友、书画鉴赏家、收藏家华夏,铜活字印刷先驱华燧,外交家、慈善家华察,史学家钱穆、力学泰斗钱伟长,人民音乐家、《歌唱祖国》词曲作者王莘,著名实业家华绎之等等。脍炙人口的民间传奇“唐伯虎点秋香”也发生于此,代代流传,为人津津乐道。

  然而古镇开街以来,没有紧紧抓住自己的根文化,彰显自己独特的历史底蕴和特色,未能细分受众,充分满足游客的游憩诉求,而在江南古镇的“比拼”中,逐渐落入下风,趋于平淡与同质化,令人扼腕叹息。

  “文旅地产的下一个阶段在于细分,错位发展,做出特色,细分受众!”庄教授认为,目前文旅地产的开发模式还相对粗糙,没有充分利用好相应的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目前无锡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国内已处于领先水平,但未来还有更高的提升空间,要由风光游向人文游、休闲游转变。”

  文旅地产对于城市的发展有积极作用

  “建设现代化滨水花园城市”,一直是无锡城市发展的新定位,其中,文旅地产对城市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正面的作用。

  无锡山清水秀,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脉源远流长,著名的文旅地产项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城市品牌,宣传宜居宜业的旅游城市形象,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此外,当下国内不少城市纷纷掘金“夜经济”,无锡也不例外。之前,无锡作为一个民风比较务实重工的城市,城市“夜经济”方面少有开发,如今,随着不少文旅地产项目的出现,聚焦夜间休闲旅游文化,既能丰富当地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能提增在此逗留过夜的游客,拉动更多的晚间消费。庄教授认为,“文旅地产项目对“夜经济”的开发,有着极大的潜力和空间。”

  访谈结束后,回程的路上,庄教授对根文化的思索与阐析,让我们不禁反思起曾经那些美好的文化传承,以及当前生活中文化的缺失,如何填补这种缺失,并且引发人们心底的向往与共鸣,这些都是文旅地产项目开发者未来的新课题。

本文来源于:新浪网https://www.sina.com.cn/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other/lejunews/2019-07-24/doc-ihytcerm5897766.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