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食品科技博士团助力宁夏脱贫攻坚迈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9-08-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朱伟 余文杰 尹健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8月12日】

“左控五原,右带兰会,黄流绕北,崆峒阻南”,宁夏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路,也是红色革命老区。而如今宁夏的固原市和吴忠市却有着7个国家级贫困县——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盐池县、同心县、原州区。7月底,江南大学食品学院何志勇教授、程力副研究员带领食品博士科技服务团,联合宁夏大学师生、宁夏食品工业协会,深入调研当地农业食品企业,解决当地企业技术瓶颈,帮助居民了解饮食健康知识,精准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子。

4天16家:调研对接当地7成主要食品企业

“我们固原的马铃薯淀粉粘度高、透明度低,做出来粉丝、粉条不易折断,非常筋道。”佳利源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正平对自己企业生产的产品尤为自豪,但随之而来的是无奈和失落。据了解,近几年固原市的马铃薯企业尤为艰难,不仅要对抗土壤板结导致的产量下滑,更面临废水污染处理问题。由于生产废水处理的技术困难,固原原有的260家中小型淀粉企业陆续关停。

食品博士团相继走访调研了固原市5家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发现存在共性问题——相对于当地成熟的淀粉工艺,其在生产废水中的蛋白提取、粉渣处理技术仍存在相当大的瓶颈。“马铃薯淀粉生产废水含大量营养物质,薯渣烘干、蛋白提取、剩下的还田,既增加土地肥力,也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来自江南大学的淀粉专家程力博士指出,“目前这一技术的应用和推广,需要高校和企业合作,设计优化出一套高效率的工艺,再联系国内设备制造厂,做成我们自己的技术,整个产业就盘活了”。

据悉,本次食品博士实践团分吴忠和固原两条线,4天时间走访了16家企业,覆盖了当地近7成食品企业。本次调研正是在中国工程院项目“宁夏食品和生物发酵产业发展战略咨询研究及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的基础上开展实施,旨在进一步落实“银川会议”精神,加强东西部合作,充分发挥江南大学一流学科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作用。

“科技要接地气,专家就必须深入企业调研,因地制宜提供最精准的技术方案,才叫真正的科技扶贫。”食品工业协会刘海燕主任感慨而发。

跨校合作:食品研究生联合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

“脱贫攻坚战既要搞好经济,也要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此次博士团的指导老师何志勇教授说。基于此,江南大学食品博士团和宁夏大学农学院的研究生们合作,联合开展大众性的食品科普活动——食品安全进社区。

夏季为什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老年人应如何通过调整饮食控制血压和减缓便秘?如何辨别选择市场上五花八门的保健品?这些问题在老年听众中引发了积极的讨论,食品专业的研究生们针对问题依次给出了专业解答。除了老人,此次活动还组织了儿童专场,研究生们为儿童定制讲解了青少年膳食营养搭配的问题,还为孩子带来文具用品等小礼物。

活动中,研究生们为现场观众分发了他们自己编写的《食品宣传手册》,还在活动结尾中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研究生们根据宣讲内容设置了相关题目,现场互动热烈,氛围浓郁。“这个活动真的太好了。我们对保健品的真伪辨别不清,很怕上当受骗,希望你们多来开展活动!”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这样说道。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分团委书记王胤老师介绍,“食品安全进社区实践活动是食品博士团对中央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的生动回应,他们希望通过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老人和孩子提供饮食健康方面的帮助,提升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

精准走访:经济困难生家访传播温暖正能量

为落实困难学生精准资助的相关要求,江南大学食品博士团还走访5户宁夏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向他们介绍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送上牛奶、大米和食用油等日用品,给他们带来关心和慰问。

小玫(化名)是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育技术大一的学生,刚刚完成为期一个月的暑假打工,回到家中。小玫租住在隆德县的一处棚户区,父亲在工地上做搬运工,母亲在火锅店打工,一家过得虽不富裕。可喜的是,在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的支持下,小玫以不错的成绩顺利完成了大一的学习。据小玫的辅导员称,小玫在校学习成绩优秀,与同学相处融洽,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锻炼能力,多次取得奖助学金。

谈到女儿,爸爸露出了骄傲又欣慰的笑容,“女儿勤奋懂事,我们就有干劲有盼头,就算再苦再累他都会把女儿培养出来的。”博士团成员们向父亲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鼓励小玫通过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获得奖学金的方式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在谈及未来发展的时候,博士团成员鼓励小玫继续深造,攻读硕博士学位,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详细讲解国家对研究生的资助政策,打消了他们对升学经济压力的顾虑。

 

本文来源于:中国青年网http://www.youth.cn/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806239&app_version=1.1.6&time=1565582930&signature=9glp5xY6RDENobMmkVO75jNL9u39rpa8GPZQwnj20JBreK3Ayz&sign=251a32cdafe222ea026d4c09b48b658c&from=groupmessage#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