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支教扶贫路 无悔青春行

发布日期:2019-08-22  来源:无锡日报   华一楠、戴敏敏、江梅祯/文 胡奕、张志娇/摄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8月21日】第十六届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近日在南京农业大学落下帷幕。江南大学法学院学生团队作品“乡村振兴背景下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路径探究——以贵州织金县为例”获一等奖,并入围“国赛”。

其实,在江南大学,除了有法学院的“红粉笔”大学生支教团每年都会到西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支教和调研,十年坚韧,扎根服务乡村,还有“心手相牵”支教团通过办“暑期辅导班”的方式深入开展“推普脱贫”系列活动。

情系西南,大学生的十年支教扶贫路

“红粉笔”大学生支教团自2010年成立至今先后组织了8次支教,6次调研活动。他们走进四川、重庆、贵州等省份的贫困地区,累计行程约21358公里,形成的实践报告和调研报告超过25万字。被共青团中央评为“知行计划——索尼梦想教室”优秀团队。

贵州线是红粉笔支教团2018年新开辟的路线。去年7月,支教实践团踏上了贵州这片土地。他们踏歌而去,从江南水乡走进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庄。他们被这里孩子们的积极乐观所感染和震撼,看到他们大多家境贫寒,属于年轻大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自然而然地迸发出来。他们热爱这里的青山绿水,更意识到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支教之余,团队在贵州省织金县的进行入户访谈,细致入微地观察、走访和调研,一起讨论,一起探究。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贵州又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支教回来后,同学们一直记挂着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尽一份力。今年3月,他们专门组成了项目团队再赴贵州织金县,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当地扶贫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情况,扶贫政策的进展程度和未来规划。

走进乡间田野,体会村村联合的企业大棚项目带动多村共同脱贫的魅力; 走进居民家中,体会村委房屋扶贫改造的工作成果;走进产业基地,深切关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状况;走进农户新居,切身感受“易地搬迁”带给当地居民的福祉;走进少数民族蜡染工作室,体验那古老手艺与电商结合后的蒸蒸日上……

经过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同学们总结凝练出了具有在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区推广价值的脱贫脱贫“织金”经验。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之路,根本源于振兴,重点立足长远,成效贵在坚持。

扶贫,正如在那嶙峋的岩石上孕育鲜花,让古老贫困的乡村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

为爱赴豫,推普脱贫照亮山里娃的童心

7月7日,江南大学“心手相牵”支教团奔赴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高山镇闫洼小学,通过办“暑期辅导班”的方式深入开展“推普脱贫”系列活动。

江南大学“心手相牵”支教团和闫洼小学颇有些渊源,在2016、2017年,志愿者就曾来到闫洼小学支教,对当地的情况已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另外,“心手相牵”支教团在2018年曾深入普通话水平普遍不高的贵州山区,开展“推普脱贫”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年,他们又来到了闫洼。

“江南大学的老师又来了!我们几个村的家长听说你们来了,都可高兴了!”刚来到学校,闫洼小学的张老师就亲切地拉住了志愿者们的手。她还激动地提到了志愿者梁玲:“那年来的梁老师怎么样了?孩子们都很想她……”

闫洼小学地处河南省洛阳市南部的伊川县,伊川一直是河南省定贫困县之一,直到2019年5月才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虽然经济得到了发展,但当地的教育发展水平仍然不容乐观,普通话水平不达标问题尤其突出。

支教团由来自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等专业的志愿者组成,其中有六人的普通话都达到了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此次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

到达当地后,经过一番细致的调查,志愿者们发现许多青少年和幼儿的普通话水平都不能达标。原来,村里的青壮年大多都进城务工,孩子们大多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而老人们讲方言较多,孩子们自然而然也就受到了影响。考虑到当地和支教团队的实际情况,团队成员将推广普通话的任务融入日常的文化课教学中,在点滴中逐步提高当地幼儿和青少年的普通话水平。

这个过程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在日常的语文教学中,普通话不标准的弊病也充分地暴露了出来,孩子们的拼音学得不好,声调也不标准,给语文学习造成了很大的障碍。“这里的孩子们基础不是很好,有的孩子虽然要上高年级了,但是拼音依旧掌握得不够扎实,需要我们一遍一遍地讲给他们听。”支教团副团长蔡文雯说道。面对这样的情况,志愿者们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给基础差的学生“开小灶”,最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当地“留守儿童”很多,长期远离父母,他们缺少的不仅是普通话的教育,还有那份不可或缺的关爱。虽然父母的关爱和教导无可替代,但志愿者们还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弥补这些孩子,给予他们思想品德方面的教导和生活上的关爱。

中部平原地区的夏天,体感温度连日高达40℃以上,蚊虫肆虐,但志愿者们没有叫苦叫累,那一份对学生的爱支撑着他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写出了一份又一份教案,批改了一本又一本作业……支教团团长李威龙说:“希望我们能够给这些孩子们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用自己的爱和责任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天; 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普通话,更是一簇永不熄灭的精神之火,一朵永不凋谢的爱之花。”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8/21/verList.htm

原文链接:http://epaper.wxrb.com/paper/wxrb/html/2019-08/21/content_757122.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