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江大研究江南文化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新华网  
资料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11月13日】昨天,省社科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暨无锡市社科界第十届学术大会文学与历史学专场学术活动在江南大学举行。来自众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江南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当代价值”进行交流研讨。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切实提升国家治理的思想文化引领,让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养料,是包括文史工作者在内的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临的重大时代责任。

江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江南文化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作为历史上江南文化的重要创造者和传播者,江苏在江南文脉传承发展中的责任也更加重大。从去年开始,我省连续在无锡举办了两届江南文脉论坛,展现了江苏在新时代传承发展江南文脉方面的重要成果,也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坚实有效的文化支撑和智力支持。江苏历来是全国学术重镇,文学、历史、语言、考古等学科实力雄厚,在包括江南文化在内的文史研究中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重大成果。今年10月底召开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发布了《江苏文库》第二批成果共182册图书、正式上线了《江苏文库》数据库。

从多领域、多角度深化江南文化的研究,提升文化凝聚力,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专家学者们关注的重点。例如,如何深度挖掘隐藏在实物中、非遗中的江南文化;如何进一步提炼展示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如何以江南文化为纽带,更好促进各领域互动合作,强化区域协同发展;如何推进江南文化的国际传播和交流对话,在交流互鉴中更好展示江南文化形象等。“通过深化研究,把江南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贡献讲清楚,把江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品质讲清楚,把江南文化推进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人文价值和文化意义讲清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说。


本文来源于:新华网http://www.js.xinhuanet.com/

原文链接:http://wx.xinhuanet.com/2019-11/13/c_1125224963.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