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

发布日期:2019-11-18  来源:学习强国  
资料来源 学习强国

【学习强国11月15日】

【校训】

笃学尚行,止于至善。

Learning and Practice to Perfection.

【校训解读】

笃,有笃实、笃厚、真诚之义。《论语•泰伯》中有“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笃学,勤学。强调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学问,反对虚假与浮躁之风。尚行,提倡实际行动,尊崇实践。孔子提倡“讷于言,而敏于行。”北宋易学家邵雍《皇极经世书•观物篇》中有“尚行,则笃实之风行焉。”强调不但要在认识上有所提高,而且要身体力行。“笃学尚行”,强调的就是知行合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止于至善”,出自《礼记•大学》开首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止于至善。”强调通过不断进取,达到善的最高境界。

从“笃学”到“尚行”到“止于至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笃学”是基础,是前提;“尚行”是关键,是途径;“止于至善”是目的,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笃学尚行,止于至善,是为学之道,为事之道与为人之道的有机结合。“笃学尚行,止于至善”,既传承了江南大学百年办学“论究学术、阐求真理、昌明国粹、融化新知”的文化传统,又融合了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成为江南大学教与学的行动指南和至高追求,成为激励、凝聚江大人的永恒的精神财富。

东校门

江南大学坐落于风景如画的太湖之滨——江苏省无锡市,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源起1902年创建的三江师范学堂,历经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大学等发展时期;1958年南京工学院食品工业系整建制东迁无锡,建立无锡轻工业学院;1995年更名为无锡轻工大学;2001年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江南大学;2003年东华大学无锡校区并入江南大学。

北校门

校图书馆

校园吉祥物——太湖神鼋

江南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照《江南大学章程》,开展自主办学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校以“笃学尚行,止于至善”为校训,以“彰显轻工特色,服务国计民生;创新培养模式,造就行业中坚”为办学理念,以“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为建设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办学水平,为国家建设、社会进步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江南大学设有18个学院(部),各类在校生3万余人,专任教师近200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其他各类国家级人才70多人次;建有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以及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建有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8个,2012年以来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10项。

学校牵头27个国家的49所大学成立“一带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联盟

学校与茅台集团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建立全国酱香白酒行业首个院士工作站,图为陈坚院士实地调研茅台制曲工艺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蒋高明教授指导学生

江南大学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多次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荣誉,是500强企业校园招聘目标高校和“全国创新创业工作50强”高校。

依托学科打造特色文化展馆群

江南大学的综合实力和办学影响不断提升。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学校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位列A+档,并同时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ESI全球影响评价排行榜上,学校农业科学、工程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等6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其中农业科学跻身前0.5‰。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合作建有全球首家以中华食品文化为主题的孔子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学校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合作共建全球首家以中华食品文化为主题的孔子学院

“江南开学府,万顷湖波扬;屏障九龙好,山高水又长。”学校将继续秉承“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服务兴校、机制活校、文化铸校”的发展方略,努力推进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建设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来源于:学习强国https://www.xuexi.cn/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80722488836715560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