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三个三”让支部书记党课“活起来”

发布日期:2019-11-25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资料来源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11月25日】

“有一种初心,指引我们披荆斩棘;有一种使命,鼓舞我们奋勇前进。青年党员要善为、敢为、有作为,带头做好表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在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2019级硕研联合党支部支部书记讲授党课时,支部书记范静铿锵有力的一席话,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同志们的无私奉献精神。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南大学聚焦“三个三”,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带领全校党员多维度感知、全方位触摸初心和使命的力量。

抓好“三个先”,让党课“有底气”

“要出于职责所需,不断深化研究阐释,形成体系学、带着问题学,把学习研究成效转化为行动举措,转化为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和能力,转化为实现新作为的动力和热情,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把问题困难找出来,把办法措施想出来,把整改实效亮出来,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改革发展”。

11月1日,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以“不忘办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题,为全体机关党员讲授了一场生动、深刻的党课,帮助全体党员厘清时代的重任,也为学校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南大学狠抓“三个先”,通过系列举措,开好专题党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先做一例树标杆。学校党委要求院系级党组织安排师生党支部书记列席一次院系级领导班子专题党校。对拟订党课计划、选定党课主题、准备党课素材、开展党课形式、营造课堂氛围、搞好党课总结等进行全维度、全过程观摩。

先学一步提素质。学校党委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主题教育规定书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内重要法规,学习支部工作优秀经验。

先审一下把严关。学校党委要求院系级党组织加强源头管理,针对党支部书记提交的专题党课提纲逐一审核、指导修正。执行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对支部书记讲党课情况及时跟踪了解、督促提醒,确保专题党课开好局、起好步、能落地、有实效。

做到“三个结合”,让党课“冒热气”

参观智能制造车间,感受纺织行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的典型成果;与参加“卓越工程师计划”的8名学生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学生对于在校教学计划、理论学习、课程安排等的意见和建议……近日,纺织服装学院党支部将党课搬到了该院“卓工计划”实践基地——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实地参访,让“中国纺织与新中国同进步共成长”专题党课活起来、俏起来。

食品学院党支部书记开展“缅怀老一辈,筑‘食’代新梦”专题党课,医学院党支部书记开展“不忘初心,践行医者仁心”专题党课,人文学院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员使命与红色经典中英雄形象”专题党课……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江南大学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充分激发党课活力。

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求,党支部书记结合《共产党宣言》《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原著原文,把精神学深悟透,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讲党课。

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支部书记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专题党课的重要内容,通过教学式、情景式、体验式学习,广泛开展“爱国主义舞蹈作品赏析”“红色弹唱交流与红歌赏析”“漫绘新中国成就”等“礼赞七十年”系列党课,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力争“三个有”,让党课“接地气”

“在寒风凛凛的冬天,我们也能捧着一杯热水暖手啦!”“一出学院教室就能喝上直饮水,安全又方便。”数字媒体学院的师生近日脸上都喜气洋洋,在专业教室门口安装直饮水系统的需求得到及时回应,他们给学院党支部点了个大大的赞。

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数字媒体学院党支部书记把党课交流中收集的问题梳理好,以设立党员先锋岗为抓手,立行立改,发动师生党员为身边群众服务,解决群众的困难。自10月8日至今,活动共设立思想教育先锋岗、学习促进先锋岗、志愿服务先锋岗、科技创新先锋岗等多个先锋岗位。

带着问题来,本着群众去。“有问题意识”“有群众基础”“有真情实感”的“三有”党课,让学校的主题教育焕发新的活力。

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下功夫摸准、找对、理清支部问题,党支部书记积极主动回应党员思想上的疑难困惑,不掩盖矛盾、不回避问题;敢于直面党员关注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对症下药、去除病灶。

贴近学校中心工作和支部党员实际情况,深入师生之中,从工作实践和现实生活中挖掘鲜活素材,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党课的切入点,分类指导,按需施教。

自己的亲身经历、身边的真实故事、楷模的先进事迹,党支部书记情真意切、深入浅出地诠释党课内容,用真情实感获得认同,产生共鸣,切实达到“愿意听”“愿意学”“愿意行”的党课教育效果。


本文来源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http://www.sizhengwang.cn/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szzx/skxx/2019/1125/3364.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