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坚持“三结合”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9-12-23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资料来源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12月17日】江南大学在主题教育中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以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为重要着力点,通过“三结合”选优、育强、用好党支部书记队伍,推动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飞”的良好态势。

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相结合,选优党支部书记队伍

严把党支部书记选任关口,在严格遵循党章党规有关规定和程序的基础上,坚持“双高双强”标准,选用政治素质高、师生威信高;党务工作能力强、教学科研/作用发挥强的师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目前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比例为98.6%。加强党支部书记的任前“政治体检”,通过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等手段,突出政治素质的考察与识别。同时,注重把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热爱党务工作的骨干教师党员选配为教师党支部书记,积极推动管理干部、辅导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坚持立足长远选,不断加强党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建设,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优秀学生培养发展为党员,选配为党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为党支部书记队伍提供坚实有力的后备人才支撑,让党支部书记队伍保持“一池活水”。

培训与锻炼相结合,育强党支部书记队伍

聚焦党支部书记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学校启动“综合素质锻造行动”,完善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体系,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加大培养锻炼力度,多形式提升党支部书记的思想境界、党性修养、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将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纳入《江南大学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实现党支部书记培训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定《江南大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实现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外派培训,通过理论宣讲、政策解读、实务辅导、经验交流、个人总结等,增强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开通全体党支部书记“笃学网”在线学习账号,克服工学矛盾,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个性设课,提高培训实效;注重校际交流、岗位磨炼和挂职锻炼等,让党支部书记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用好党支部书记队伍

立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建设目标,围绕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加大党支部书记的使用力度。一方面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履职过程的管理与监督,建立履职情况台账,健全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将责任压实。另一方面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做好评选表彰工作,将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按照同级别行政负责人标准发放津贴补贴,建立校院两级党组织委员会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工作指导,帮助解决问题。近三年,我校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3个,入选全国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共获省部级奖项24项,市级表彰2项。


本文来源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http://www.sizhengwang.cn/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dxjy/gxdj/2019/1217/3434.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