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推进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发布日期:2019-12-23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资料来源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12月20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南大学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在直属系统建立一线规则的意见》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一线规则具体实施方案。校领导带头深入一线、联系师生、问计基层,把准一线脉搏,把握教育规律,将“一线规则”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推进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全覆盖”讲思政、话未来

学校领导班子要更加重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带头上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授课内容自己选题,结合自身体会融进真情实感,以身作则推动思政理论课建设。

“我们必须要站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教育与人才成长的战略高度,紧紧抓住“学校办学、学生培养、教师队伍”三个关键方面,牢牢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指导思想“因时而进”的价值结构与特征,深刻把握立德树人、优先发展、人民中心、中国特色的理论实质和精神内涵。”11月15日,校党委书记朱庆葆走进食品学院,为师生作“不忘办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主题报告,这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面向一线师生的专题辅导,也是针对党员师生的专题党课。朱庆葆结合党中央“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决策和江南大学当前实际,阐述了学校如何以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切实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作为青年学生,要珍惜大学生活,立顶天立地志向,做脚踏实地科研”,12月10日,副校长顾正彪以“立足高等教育发展,勇担民族复兴使命”为主题,给生物工程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顾正彪结合国际形势,解读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阐述了高等教育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的时代使命,总结了学校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绩。顾正彪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新时代对青年大学生的新要求勉励同学们积极作为,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为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12月9日,副校长陈卫走进机械工程学院形势与政策课讲堂,为2018级383名学生开展了题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精彩授课。陈卫以中国及世界形势改变作为切入点,指出中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发展迅速但也面临许多困境,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迫在眉睫。陈卫向在场学生提出“要勇于追梦,做最好的自己”。

12月4日,副校长张凌浩以“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题,为设计学院2016级本科整创、工设、产品等专业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150余名学生参加学习。张凌浩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高等教育改革新视界”三个方面介绍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现状,为学生解析了学校教学体系、培养措施、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情况。

“零距离”摸实情、出实招

聚焦初心使命,持续深化开展调研工作,到一线掌握一手情况,摸清基层堵点、痛点,了解基层所思所需,推动调研问题持续化解、工作程序不断优化,让深入一线的调查研究工作产生实实在在的成效。

调查研究直扑一线,直奔重点,直面难题,11月11日,校长陈坚赴数字媒体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调研,为学院发展“出实招”。他指出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一定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持“引育并举”,把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作为推动学院发展的核心举措,要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完善教师培训机制;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宽广的视野和远大的志向作为培养优秀学生的价值诉求;在学科建设方面,要激发抢抓机遇、主动谋划的积极性,做好结合文章,注重交叉融合。陈坚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作了一个“解剖麻雀”的示范,指出学院领导班子应该注重刚柔并济,提升领导艺术与管理效能;每一个教师应该坚守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深入落实“以本为本”,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和国家社会需求。

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通过召开会议、走访调研、组织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师生、掌握实情、有力指导,切实落实“一线规则”。10月29日,参加“班团一体化建设”工作研讨会,集中听取了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团委、纺织服装学院分团委关于“班团一体化改革”的工作汇报,与团干部们就班级与团支部岗位职责的梳理、评价体系的建立等方面进行了研讨。10月23日、11月11日,参加校团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仰公开课暨李宗元同志从事思想政治工作70年报告会和座谈会,号召大家带着“真心”走进学生,抱着“真诚”对待学生,获得学生的信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此外,戴月波主动深入学生一线,现场调研了大学生活动中心改造、学生社团活动阵地和一站式服务大厅的运行情况,并召开现场座谈会,进一步听取了同学们对学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来的感受和开展社团活动的困难,并要求团委立行立改,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落实到各个环节和具体行动中。

11月7日、14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先后赴药学院、数媒学院调研检查工作,就做好主题教育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学院要检视出真问题,以便于真整改;要将主题教育影响辐射到全体教职工,将主题教育和学院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要把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体现在整改阶段,在整改形式、整改举措上有所创新,让广大师生有获得感。12月5日,刘淼赴体育部调研体育类社团发展情况,总结回顾学校体育类社团工作,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共谋下阶段社团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

“医学院建立时间短,办学难度大、要求高,学校一直予以支持,希望能加快医学院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徐岩副校长在医学院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调研,对医学院发展提出指导意见:一是要凝练方向,集中发力。要将有限的资源梳理清楚,合理分布,集中发力,形成无锡医学院自己的特色。二是学科建设要抓住核心。明确团队发展方向,持续提升平台建设,精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以服务地方医疗为己任。要充分利用市校共建的优势,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扩大专业影响。

“面对面”听心声、解难题

到学生中去,与学生“面对面”接触,听取青年学生的声音,做学生的知心人。真情关心学生、真诚关爱学生,关注学生所思所忧所盼,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人和引导人。

11月15日,校党委书记朱庆葆来到食品学院,参加食科1904班“历史新坐标与青年使命”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畅所欲言,围绕学业目标、职业规划等方面分享自己的思考和感想。朱庆葆希望同学们珍惜优良学习条件,练就过硬本领,适应大学学习节奏,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探索,树立远大理想,尽早规划未来,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12月5日,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参加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805团支部“榜样的力量:我与榜样的距离”主题团日活动,勉励同学们珍惜宝贵的求学时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小我融入大我,在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奉献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大学生要有激烈的情怀,艰苦的探索,才能有顿悟的收获”,11月12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参加法学院 “预见:我与未来对话”新生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他以胡适“人生需要三味药——问题丹、兴趣散和信心汤”的经典表述,启发学子在学习与人生选择上的有信仰,求真知,善思考,勇创新。

12月5日,副校长田备参加了纺织1805团支部 “矢志逐梦,砥砺前行”主题团日活动,田备认真记录并不断与同学们互动答疑、交流分享成长故事、提出希望要求。田备表示走进基层班团是学校领导关怀青年成长的具体举措,更是一项长期工作,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地参与进来。田备还建立班级微信群,希望与同学们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

12月9日,副校长陈卫参加了生工学院生工1802朱宝镛特称团支部“读书会”系列团日活动,陈卫引用季克良先生的例子鼓励同学们建设好一流学科,继承好发酵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时刻保持追求事业发展的动力,时刻做好投身服务国家建设的准备。

12月4日,副校长张凌浩参加理学院信计1702班“科创,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分享交流会。强调好的东西一定要分享,希望班团干部继续加强策划,经常交流,进一步增强班级凝聚力;希望同学们确立学术理想,以不懈拼搏的状态,赢得更好的科创业绩。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上党课

江南大学校长陈坚讲授专题党课


本文来源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http://www.sizhengwang.cn/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gzdt/szjb/2019/1220/3438.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