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范式”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记者 王广禄 通讯员 陈绪新
资料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12月19日】12月14日,江苏省哲学学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主办,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伦理精神研究”课题组协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范式”理论研讨会暨江苏省哲学学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2019年会在江南大学召开。江苏省哲学学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会员,来自全国各地的哲学研究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教师等近200人参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范式”的会议主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与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理论范式及研究范式的建构路径及重要意义”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江苏社科名家、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平,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何怀远,江苏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程彩霞,江苏省哲学学会会长、教育部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唐正东,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进功,江南大学社科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焕明,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云霞等出席开幕式。江苏省哲学学会副会长吴锋主持开幕式。

陈卫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主要发展成就并表示,江南大学长期以来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坚持办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方向,致力于为党和国家提供高质量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程彩霞认为,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范式”为主题,聚焦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改革实践中的创新性发展,深入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对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理论范式和研究范式具有重大意义。唐正东谈到,从哲学范式的角度,深入推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与重大意义的理解,是哲学界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什么行的重要前提。胡大平表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在第一阶段的主旨演讲中,任平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范式体现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的方法论自觉。何怀远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范畴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合得非常紧密,是一个重要的使命。徐进功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创性贡献。刘焕明主持发言。

在第二阶段的主旨演讲中,胡大平认为在学习、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需要做到“两个自觉”。理论的理解要从世界历史发展这样的一个方向。要从世界文明发展的角度来寻求、探索和进一步定型我们的制度和道路。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方世南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又具有深厚而系统的哲学基础,蕴含中国传统哲学中的生态智慧,并有着重要的升华与发展。刘焕明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中国需要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姜延军主持发言。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江南大学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


本文来源于: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COLLCC=1607230630&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zx/xshshj/xsnew/201912/t20191219_5061970.shtml?COLLCC=1607205798&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