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发布两部研究专著

发布日期:2020-01-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资料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1月18日】1月14日,江南大学和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在北京召开研究成果报告会。会上,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的两部研究专著《供应链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之路》《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代化路径》发布。

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吴林海主持会议。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朱长学致辞。江南大学社科处处长、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教授浦徐进,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分别介绍了两部专著的研究情况和主要内容。与会专家学者就供应链模式创新、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研讨交流。

“随着新零售概念的不断深入人心,线上电商和线下实体店正逐步由独立、对抗走向融合、协作,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零售行业变革的主要方向。因此,探讨构建线上线下有效融合机制,对供应链的未来发展模式进行科学研判已成为亟待研究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浦徐进介绍说,《供应链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之路》一书由“线上零售发展现状”“不同供应链阶段的特征和运作困境”“线上线下融合创新模式”“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创新模盘点”“现代供应链的未来展望”五部分内容。

在互联网信息时代,网络作为一种跨越空间和地理分布的渠道载体,能够实时响应消费者需求以及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水平。浦徐进提到,2018年,我国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2%,较2017年提升7.3个百分点。在线上零售规模增长的同时,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业态模式创新、质量服务提升等新动能加速形成。《供应链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之路》一书主要采用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呈现出诸多亮点。清晰界定了线上线下融合型供应链的特征,分别将消费者购买行为、实体店公平心理、渠道权力结构、产品差异以及市场竞争结构纳入到供应链运作机制的考察范畴,综合运用案例整理、统计分析、数理建模、数值仿真等方法,全面考察了影响线上线下融合背景下供应链运作效率的因素,深入剖析了线上线下渠道产生冲突的本质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协调优化机制。针对生鲜农产品这一特殊商品,该著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努力厘清诸多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新模式的内涵,建议通过行业商业模式优化、供应链体系搭建、配送物流效率提升等途径来推动生鲜消费的线上线下融合,开拓更多消费场景和领域。

浦徐进表示,供应链模式创新应从四个方面发力:第一,精准定位消费者需求。包括:建立客户档案,掌握核心消费需求;升级与创新现有业态,实现多维需求立体化匹配;实施差异化战略,提升终端消费体验。第二,加快供应链技术革新。包括:充分利用云、网、端等新兴基础设施,支持零售企业转型升级;通过信息技术到数据处理技术的跨越,打造开放、共享的供应链;依托数据处理技术,促进企业内部的管理优化。第三,创新实体店运营模式,包括重视店铺展示价值,开设智慧门店;将目标管理转变为过程管理,实现系统化优化;重视员工的作用,以人为本构建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第四,推动电商转型升级,包括构建社群生态经济模式,降低运营成本;采取定制化新商业模式,满足消费需求;实施数字化管理,建立全面服务体系。

《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代化路径》通过详实的调研,运用新颖的研究方法,围绕生产、消费等多个环节,从理论和实践角度探寻了农业安全生产转型之路,对我国制定农业政策、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意义。王建华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农业农村有序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正在发生变化: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农业由加速增产向稳中提质转变成为工作重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安全的、高质量的、有特色的农产品和新颖的农业生态产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政府工作重点之一。随着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农业发展急需解决农产品品种多而不优、农业品牌杂而不亮、增长方式粗放、竞争力薄弱等问题。而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发展, 实现农业安全生产转型,是解决现有问题、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实现“三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代化路径》一书聚焦点明晰准确,定位于农产品生产环节研究,重点关注生产经营者、消费者与政府等主体,以农产品安全生产为起点,综合运用宏观统计数据和微观实地调查数据,全方位考察我国农产品安全生产状况。重点从市场主体和生产经营主体反映当前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实要求与内在困境,明确识别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类风险,积极探索农业生产者安全生产行为逻辑及其影响因素,深入剖析农业生产者安全生产转型意愿并对其生产行为演化进行模拟仿真,进而对农业安全生产转型进行政策设计。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该书从不同行为主体出发,全方位、系统化地厘清农业安全生产转型过程中存在的矛盾点、内在逻辑并为此提出构建安全认证食品市场、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安全认证食品市场秩序、强化农产品安全风险的事前监管、创新安全农产品生产形式、转变政府农产品安全监管职能、构建社会共治治理体系等建设性意见,从而推动农业安全生产转型有序开展。

研究发现,知识能力水平、心理认知水平和外部环境条件整体上对农业生产者农药施用方式有较强的正向效应,而经济条件水平主要是对农业生产者农药施用方式的影响呈现出了较强的负向作用等。王建华表示,基于对全国5省986名农业生产者的实地调查研究认为,影响农业生产者安全生产行为转型意愿传导体系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在农业生产者较容易获得农产品市场信息的情况下,当对不合理施用农药会造成收益风险有一定预期时,更倾向采取规范安全的农药施用行为方式进而实现农产品的安全生产。而消费者作为整个食品生产链条的最终目标指向和食品市场价值实现的最终推动者,他们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所体现的态度与消费意愿会对政府和食品生产主体的行为选择产生深刻影响。

论及《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代化路径》一书进行的相关研究、得出的结论以及给出的政策建议,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祖辉表示,当前我国农产品安全生产环节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危害消费者的健康,对环境卫生及整个社会的有序发展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和影响。对于研究者来说,从研究“量”到深化对“质”的关注是现实发展的必经之路。该书立足农业生产现实、经过实践调查,把重点放在农业安全生产转型路径的探索上,对于今后农业安全生产、安全农产品消费以及环保保护等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1月14日,江南大学和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在北京召开研究成果报告会,发布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的两部研究著作并进行研讨交流。 主办方供图

 

本文来源于: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COLLCC=3094085192&

原文链接:http://ex.cssn.cn/zx/shwx/shhnew/202001/t20200118_5080662.shtml?COLLCC=3094008640&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