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无锡青年团员驰援武汉疫情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0-02-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2月4日】1月25日是大年初一,这一天,“无锡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征”的微信刷爆了朋友圈。28名来自无锡市9家三级医院的医护人员,共同组成了无锡市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投身防疫救援第一线。

在这支医疗队伍里,队员们平均年龄33岁,有7人担任所在医院团组织的团干部或青年文明号号长,90后有13人,35周岁以下有25人,最年轻的只有21岁。

出征前,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主管护师桑蕊,将4岁的女儿交由父母接回老家盐城照看。

“也没什么犹豫的,这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要承担的责任。”电话那头的桑蕊语气温和而坚定,已经工作9年的她还担任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青年文明号号长,“不论是哪一种身份,大敌当前,都需要我们每个人全力以赴才能共克难关”。

今年33岁的桑蕊,爱人是一名警察。疫情爆发后,夫妻二人共同奋战在抗疫前线。得知妻子主动报名赶赴武汉,在妻子出征前,他在微信朋友圈满怀深情地发了一条消息:“等你归来,鲜花相迎。”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与桑蕊一样主动报名投身武汉防疫救援一线的无锡青年团员还有很多。

程浩然是无锡江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也是医院的团委委员。这个曾计划前往武汉旅游的90后,“没想到第一次到武汉是以这样一种方式”。

1月25日晚,程浩然和其他27名队友带着几百箱医疗物资,一起坐上了前往武汉的列车。队员们在火车上进行了进一步培训防护及动员。

从自愿报名到正式出发,3天不到的时间里,程浩然觉得自己一下成长了许多。在前往武汉的火车上,多年未联系的大学同学打来电话,“浩然哥,听说你去武汉支援了啊!这么危险,为什么要去?”

程浩然觉得,“没什么理由,也没觉得自己多伟大,只是做了想做的事情而已”。

抵达武汉的那晚,下了很大的雨,偌大的城市灯火辉煌,但街上却空空荡荡,程浩然很感慨,“武汉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渡过劫难”。

据悉,此次无锡医疗队被分配到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该院病患较多,医护力量紧缺。

大年初四下午,医疗队正式对接支援医院。跟着队伍前往医院的路上,武汉一位大姐看到程浩然一行穿着工作服,突然对他们说,“谢谢你们来帮助我们,请保护好自己,一起加油!”

“瞬间被感动了。”在程浩然看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家共同努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在一线防疫救援,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医疗队成员需要穿上二层防护服、一层隔离衣。每次轮班4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上厕所。这对第一次经历战“疫”的程浩然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他特意带了成人尿不湿穿在身上,尽管非常不自在,但他觉得,“为了战‘疫’,一切都可以克服”。

在驰援武汉之前,来自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护师王磊是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医院的团委委员,疫情来临时,王磊主动向医院护理部请战,“随时听候指令、奔赴一线!”

来到武汉的第一天起,王磊就养成了写工作日记的习惯,每天都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记录在武汉的点点滴滴。

在给病区三位病人挂水时,王磊了解到,这三人都是本院的护士,因救助病人时不幸被感染。

当院方提出为她们转其它病区进一步接受治疗时,三人都拒绝了,“我的兄弟姐妹还在这与病毒抗争,虽然我们倒下了,但是希望能以另一种方式跟大家并肩作战!”

“她们生病了,还希望坚守在医疗战线。”这让王磊非常感动,“我更加坚信,在这场战役中我们终会取得胜利”。

在武汉防疫前线,无锡青年团员们勇于担当,在无锡大后方,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们也纷纷主动请战,有序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无锡市急救中心青年医师曲林是该中心兼职团支部副书记,他的爱人也是兼职团干部,两人刚刚领证。当得知曲林主动报名坚守抗疫的消息时,他的爱人很为他自豪:“有大家才有小家,如果单位有需要,我也希望在这特殊的时刻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第一团支部书记胡定波和他的爱人冯锡波,由于此次疫情,主动取消原定于年初五举办的婚宴,两人提前结束休假,共同投入到一线救治工作。临床第四团支部副书记孙露购买了1000个口罩,寄往武汉,援助当地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无锡江阴市团委在得知江阴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内一企业因工人短缺而造成两条生产线停产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发布公布招募青年志愿者,2小时内便组建起一支93名志愿者的青年突击队,培训后全部上岗,火速支援企业生产口罩,为支援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文来源于:中国青年网http://www.youth.cn/

原文链接:http://news.youth.cn/gn/202002/t20200204_12185160.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