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苏高校携手留学生共同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13  来源:新华网  
资料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2月13日】“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近来,不少留学生在社交媒体上发出祝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多所高校第一时间成立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携手留学生共同战“疫”。

关键时刻,我就是留学生的“中国爸爸”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敏明坚持每日到校,与留学生谈心谈话。他每晚在微信群内统计日用品需求情况,第二天一早采购好带到学校,分发给每一位留学生。“我就像留学生的‘外卖小哥’。”李敏明说,“留学生们一直叫我‘李爸爸’,关键时刻我就是他们在中国的‘爸爸’,陪伴在他们左右。”

1月23日晚,常州大学的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马迪娜低烧不下。当晚11点,公寓管理站将她送到阳湖医院就诊并做了相关检查,确认是普通感冒。“为了万无一失,我在寝室单独隔离,每日宿管阿姨都会来关心我的健康情况,现在我已经解除了隔离,身体很好,谢谢大家,谢谢常大。”马迪娜说。

准确、全面的信息统计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州大学等高校实行学生情况“零报告”制度,由辅导员每日统计数据,上报学生情况,并更新学生假期动态信息库。南京林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做好中国本土学生疫情防控的同时,第一时间成立了“留学生宿舍长-单元长-宿管员-留管工作人员”的留学生四级信息日报体系,要求精确统计每一位留学生的假期动向及健康状况,并定时上报给江苏省教育厅及南京市出入境管理支队。

“这个数据随时都在动态更新。”自疫情发生以来,南林大国教院留管干部张莹的手机上每天都有几十个微信群、百余条信息待回复。

面面俱到,“当作自己的孩子”

为保障疫情期间在校留学生的生活需求和身体健康,江苏多所高校为留学生调配口罩,配备体温枪,为留学生代购生活物资。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每天分时段开放校园超市,配送粮油蔬菜,发放防护口罩。江苏理工学院饮食服务中心为留学生提供餐食订购服务,设计食材代购网上登记表,每隔三天为学生代购食材。东南大学留学生自主创业的餐饮公司主动提供饮食服务,由学校总务处统一派车分送,让学生们安心在宿舍生活。

“我们平时都是自己买菜,自己做饭。疫情爆发后,由于各处实行封闭管理,学校对面的超市也关闭了,食物原料购买成了大问题。”常州大学南苏丹留学生大卫说,“宿管老师知道后,立即帮我们联系相关部门,帮助我们采购原料。非常感谢,在这里我们就像在家里一样温暖,相信中国一定能战胜病毒!”

“舞蹈、手机、作(zúo)业……”“作(zùo)业(yè), zùoyè, 对了!”,蓝美英是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缅甸外籍老师,这几天她通过网络辅导留学生艾格练习汉语,汉语学习是艾格目前最主要的学习任务。假期中,蓝老师利用网络课堂,每天线上辅导学生训练汉语口语。

“我们把每个学生当作自己孩子来对待,通过加强宣传教育、严格管理和周到服务,让留学生感觉到学校是他们的家。”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说。

爱无国界,“我们一起加油”

还有不少留学生自发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东南大学留学生卡拉罗制作科普视频,用英文详细地为留学生介绍新冠肺炎。江南大学的杜索虽然已经毕业回到非洲贝宁老家,仍时刻挂念中国这个“第二故乡”,在原创歌曲《中国加油》中他唱到:“加油中国,新型冠状病毒征服不了我们……不管世界发生了什么,有中国在一定行!”

“我们是医学生,有责任帮助其他学生了解相关知识,告诉他们为什么不要外出,应该怎样保护自己、怎么洗手等等。”江苏大学留学生医学协会主席迈克说。江苏大学来华留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体系”一直是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的亮点。

迈克告诉记者,医学协会的9名留校学生主动担任志愿者,到留学生宿舍宣传防疫知识,从1月25日开始,对返校留学生每日两次检测体温,这项工作一直持续到1月30日才转交给学校职工医院的医护人员。

中国矿业大学的丽娜来自越南,她与微信群内近500名越南同胞一起筹集了5万只口罩。从筹集资金,到寻找货源、打包、发货,1月30日,5万只医用口罩从越南岘港机场发往武汉。丽娜说,群友们都在越南从事不同的职业,但大家都是因为中文才聚在一起。“相信中国很快就会好起来的!”她说。

“中国有能力控制病毒传播,在中国城市和乡村的每一个角落,都彰显了对付这种病毒的最大动员能力。”近日,由南林大2018级博士研究生法瑞斯发表了文章《中国与对抗新冠病毒的“智能战争”》,“身处其中,我更加切身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爱与坚强。我相信科学,相信此次疫情一定能够尽快得到有效控制。”法瑞斯说。

 

本文来源于:新华网http://js.news.cn/

原文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02/13/c_1125566972.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