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在疫苗递送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0-02-14  来源:网易  
资料来源 网易

【网易1月24日】传统的外周注射疫苗不能有效地引发系统性免疫和肠道黏膜免疫的双重应答,这与免疫细胞向特定部位的归巢性能有关。如何通过改变抗原特异性T细胞肠道相关组织靶向的同时,实现系统性免疫应答仍具有很大挑战。

近日,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糖化学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晓冬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光辉研究员团队共同在ACS Nano杂志上以内封面形式发表题为“Exploiting the Lymph-Node-Amplifying Effect for Potent Systemic and Gastrointestinal Immune Responses via Polymer/Lipid Nanoparticles”的研究论文,为解决上述挑战提供了新思路。

在上述研究中,他们将抗原、全反式维甲酸和TLR9受体激动剂CpG共同装载至阳离子的聚合物纳米颗粒中,通过对三者的合理化递送,实现了高效的胞内共同递送和免疫细胞活化效率。通过全反式维甲酸和CpG实现了免疫细胞归巢受体的转变,同时通过引流淋巴结的放大效应,引发了更强的T细胞的肠道归巢和系统性免疫应答。肌肉注射后,阳离子纳米颗粒可以显著提升抗原特异性免疫球蛋白IgG和黏膜IgA的分泌水平,实现了机体系统性免疫和肠道黏膜免疫的双重激活,同时在EV71疫苗中也验证了该递送体系较强的双响应性能。

博士研究生杜逸群和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夏宇飞副研究员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生物工程学院高晓冬教授、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马光辉研究员和吴颉研究员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76287,21576268,21778023)、国家轻工技术与工程一流学科计划(LITE2018-015)、111计划(111-2-06)和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14KF-02)的资助。

本文来源于:网易

原文链接:https://c.m.163.com/news/a/F3M1MUJ705329Y4B.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spssid=c10769afa8bc061c0878ecd6953a4dad&spsw=1&isFromH5Share=article&from=singlemessage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