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蒋欣演绎驰援武汉医生母亲与孩子隔空对话

发布日期:2020-02-14  来源:中国网  
资料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2月12日】近日,著名演员蒋欣用轻柔而又坚定的语调诵读了一位来自无锡、前往武汉医疗前线支援的普通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令众多网友听后纷纷泪目。这封信来自江南大学附属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主管护师杨牡丹。

在武汉上岗四天瘦了四斤

武汉疫情暴发后,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主管护师杨牡丹第一时间手写了一份请愿书。杨牡丹的婆婆也是医务人员,丈夫一贯以来也很支持她的工作。这次出征抗疫前线,她唯一不放心的就是8岁的孩子,“孩子的思想工作还没做,春节假期也不能陪伴了,有点遗憾,但相信他会支持的。”

杨牡丹此次被分到了护理重症组,主要照顾危重症患者。由于是负压隔离病房,除了完成医疗护理工作,还要为病人清理大小便、领饭、打水等生活护理。尤为突出的是,面对恐慌的患者,她要花更多的心思进行心理护理,疏导焦虑情绪,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为他们扫除心理障碍。

每天6个小时的工作对体力的消耗非常大,每次下班的时候她的衣服都湿透了,脸上也被防护装备勒出了深深的痕迹。来武汉16天,工作越来越顺利,但身体却承受着巨大的负担,最近四天时间里已经瘦了四斤。在杨牡丹的日志中,她这样写道:

昨天工作太忙碌,双脚酸痛,今天给自己加了一双弹力袜。同事的胶鞋穿了不合脚,我给他改了鞋垫,用尿不湿改的,神奇吧!今天穿上工作服、防护服后一直胸闷,喘不上气,整个人一直冒冷汗,直到汗变成了水蒸气。

病区里有个老爷爷,血糖很高,医生开了药,他一直不理解,我又仔细地为他做了糖尿病的知识普及、饮食搭配、如何自我预防低血糖昏迷,他含着泪说感谢你们从江苏来这里帮助我们。今天病区已经有好几个病人出院了,相信在我们和江夏区人民医院医护的共同努力下,会有越来越多的病人痊愈出院。

蒋欣被妈妈的感情打动

杨牡丹的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从出生以后到现在上二年级,因为妈妈工作的特殊性,比如经常上中夜班,每周至少三天晚上不在家,或者临时加班等,他早已经习惯了妈妈不在身边的日子。

在妈妈去武汉的这段日子里,虽然也有视频连线,但是孩子每次都在询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然而每次都很失落。写给妈妈的那封信和那首诗,孩子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就写完了,孩子爸爸说,他看到内容以后很开心,他只修改了一点点,虽然用词稍微有点欠缺,但是情感的表达很真挚,没想到他的小脑袋瓜子里有很多东西。前几天,孩子在新闻里听到妈妈读信的声音后,他一个人坐在那里静静地听,悄悄地流泪。孩子说,妈妈作为第一批去武汉支援的医生,这是妈妈能力的证明,他为妈妈感到骄傲。

演员蒋欣在看到这封信后,被杨牡丹真挚而朴素的情感打动了,虽然手头的事情很多,但是她依然愿意抽出一点时间,平复好自己的心情后朗读了这封信。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声音祝福在湖北抗击疫情的每一位医务人员,尤其是伟大的女性医务工作者。

儿子的信(节选):

我很担心,因为妈妈要去的是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听说医护人员是最容易感染病毒的人群,希望她能在外面照顾好自己。我也很骄傲,因为我的妈妈可以直接帮助那些病人,和他们一起抗击病毒。

妈妈,我在无锡一定会牢牢记住您临行前对我的叮嘱:多喝热水,勤洗手,多开窗通风,不去人多的地方。我会在家乖乖听爸爸的话,好好学习,请您放心,期待您的凯旋。

杨牡丹回信(节选):

儿子,妈妈想告诉你,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你必须有坚强的毅力和拼搏的勇气才能不断前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妈妈非常喜欢的一句话,现在也送给你。每个人的一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希望你今后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调整心态,坚持不懈,经历苦难方能领悟人生更高的境界。就像我们的祖国现在正遭受疾病的折磨,但我们万众一心,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在救死扶伤,相信痛苦很快会过去,祖国也会变得更加强大。你还记得上次教你的“辛苦一点,十分幸福”吗?人生的意义在于拼搏,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本文来源于:中国网http://henan.china.com.cn/

原文链接:http://henan.china.com.cn/ent/2020-02/12/content_41055960.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