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无锡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纪志成

发布日期:2020-03-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17日】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企业受到冲击,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智能制造企业是如何积极应对的?此次公共卫生事件给企业的生存发展会带来哪些深刻变化?政府针对企业的扶持政策如何落细落实?疫情带来哪些启示?3月14日下午,由市委网信办、市工商联指导,中国经济网(中经云端)、无锡广电集团(台)主办的“太湖云享”网上访谈分享活动启动,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江南大学无锡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商学院的专家和无锡智能制造企业主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享精彩的智慧碰撞与思想交流。

以下为江南大学无锡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纪志成演讲的主要内容:

1、什么样的制造企业在疫情下受到的影响最小?

面对疫情的冲击,智能化是抗风险的利器。一些完成了智能化改造的制造企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企业在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持续运作。这些企业生产和管理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水平高,可以实现少人工甚至是无人化生产,对人工依赖性小,避免人员扎堆,在复工复产时更为从容。此外,疫情对制造业中的高技术企业影响相对较小,高技术产品拥有更高的附加值,在疫情提升成本的情况下,产品拥有高附加值更具有出口动力。无锡复工的第一批企业中,也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是率先完成了智能工厂改造的传统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

2、对未来企业带来哪些变革?

通过这次疫情的考验,传统工厂的智慧改造,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这次疫情对于制造业正确认识网络化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的深度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尽管这次疫情对我国制造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也使得各行各业真正看到,必须通过加强和快速推进智能工厂生产体系和生产模式建设,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和产业形态的迫切性。

通过疫情,可以让企业看清:少人化、无人化的智能生产方式的重要性和价值;云计算、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认识到建立在全产业链和从云到端产业形态基础上的网络化协同生产和管理模式的价值和前景。

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变革有主要有两点:(1)从自动化生产线向智能化生产线的转变,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推进少人化、无人化生产,能够实现疫情时“不碰面生产”;(2)传统经营管理模式向网络化运营管理模式的转变,推进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应用APP 建设,能够实现疫情时订单、运营、流程管理等环节的数字化和远程管控。

3、现阶段是否有相对成熟的技术和环境来支撑企业实施变革?

首先, 从技术角度,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涌现出一批优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服务商,国外比如西门子、GE 等,国内有海尔、浪潮等,无锡市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自主培育了几十家本地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可以说,现有的技术环境和政策环境可以为制造企业的初级智能改造提供成熟的产品和支撑。受限于当前的AI 技术,现阶段还无法实现类人脑的高级智能计算和决策。初级智能实现少人化、无人化生产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此外,无锡市和江南大学共同建设的 “无锡市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是服务本地企业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和推广的机构,可以为无锡市技术需求的行业或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攻关、服务及解决方案的按需定制。

 

本文来源于: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

原文链接:http://cen.ce.cn/more/202003/17/t20200317_34499523.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