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照一张全家福

发布日期:2020-03-19  来源:中国网   马杰 张同舟
资料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3月19日】“爸妈,我们一起拍一张全家福纪念一下吧”来自江南大学生工学院的大一学生吴凡和父母说道。吴凡的父亲是一名防保科医生,从年初二开始就一直奋斗在一线,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寒假,在吴凡的提议下,一家人戴着口罩在山水画前照了这张特殊的全家福。戴着口罩,是“应景之举”,希望大家都能提高卫生意识,科学防疫;而全家福背景中的山水画,则祝愿祖国能早日抵过风霜,岁岁平安,山河无恙!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照一张全家福

吴凡与家人的合影

今年寒假,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给大一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照一张全家福。

按照往年惯例,来自陕西的白林木会照一张大家族的合影,而突如起来的疫情打破原本的计划,他只能在家和父母一家三口合影。白林木同学谈到,自从上了高中,已经多年没有这么长时间陪伴家人了,刚上大一的他更是独自来到异乡求学。陡然之间,发现自己长大了,父母却也在慢慢变老。与之类似的还有来自浙江的黄勇同学,因为父母工作忙,往年即便是春节和父母一起在家里的时间也不多,然而今年,却能每天都和父母在一起谈心、看新闻。黄勇感慨道:“疫情让我们不得不宅在家里,却也给了我们一家彼此陪伴的机会。”一天晚饭后,他与父母欣然地拍下了这张合影。

陈凯欣同学的母亲是一名高三老师,很早就开始了网课工作。整日“闲”在家中的陈凯欣看着忙碌的母亲很是心疼,也深深的理解了母亲和这一届高三学子的不易。她与父亲商量借着这张全家福,为辛劳的母亲加油!同时为本届高三学子们加油,并向所有在疫情期间奋斗的医生、老师、警察、社区干部等工作人员致敬。她还用《人民日报》中的一句话抒发了自己的感想:“无论此时此刻你正面临着多大的困难,都不要悲观,勇敢地去战胜它。等到跨过难、越过坎,我们终将成为自己的“过来人”。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照一张全家福

陈凯欣与家人的合影

身处武汉的徐卓雅同学的父亲共有兄弟四人,四个小家庭都在春节前早早地回到爷爷家过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大家庭所有成员都“老老实实”的聚在了一起。身处高风险地区,全家人一直在互相鼓励、互相安慰。而长辈们的关怀、哥哥姐姐们的耐心指导,也让徐卓雅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这张全家福,则是他们一家人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见证!同样身处湖北的彭麟惠同学的父亲是一名高速路政管理公司员工,为了维护高速公路通常,每天都要在高速公路上巡逻,已经连续五十多天没有回家。原本要拍的全家福照片便只有她和母亲了。彭麟惠同学说道“父亲虽然不能回家和我们团聚,但是他一直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在为荆楚大地重新恢复生机而努力。疫情已经逐渐缓和,曙光就在前方,待着到春暖花开,便是父亲归来团聚之时,也是这场战“疫”凯旋之时……”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照一张全家福

徐卓雅的“全家福”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照一张全家福

因为父亲参与防疫工作,彭麟惠与母亲的“全家福”

江南大学辅导员张同舟表示:学院希望以作业的形式让同学们和家人拍全家福,其初衷是想让同学们主动地增强和父母的交流,感受亲情的温度。而突如起来的疫情让同学们度过了一个“史上最长寒假”,想必更加让同学们对家、对亲情有了更深的体会。这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在一项小作业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一张全家福为媒介,旨在引导学生拥有感恩之心,成为能感受亲情、珍爱亲情的人。

 

本文来源于:中国网http://jiangsu.china.com.cn/

原文链接:http://jiangsu.china.com.cn/html/jsnews/society/10714839_1.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