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苏无锡:多彩“云”课堂让德育更走心

发布日期:2020-04-0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资料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3月31日】3月28日上午9点,无锡市高中及以上学生集中在线上收看了“无锡教育思政E课堂”推出的首节思政课。这节课的主讲人是人气颇高的江南大学思政课教师唐忠宝,他以幽默丰富的语言阐述了何为“疫情防控中的大国自信和青年担当”,短短30分钟的线上课堂,吸引了28.3万人次观看。

疫情发生后,如何上好德育课一直是无锡教育人关注的重点。为此,该市充分发挥“校—县—市”三级教育系统的能动作用,利用已有的线上平台,为全市学生奉上了一套丰盛的德育大餐。“我们先后无锡教育微信号上开通了‘云德育’和‘锡慧在线’栏目,前者整合各地各校优质在线德育课程,先后吸引了154.5人次学习;后者则陆续推出包括思政课、德育课、心育课、劳动生活指导课在内的近200节线上课程。”无锡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季敏霞说。

各区县的德育课程都有独特之处。在锡山区,亮点颇多的栏目设置成为该区“云德育”的一大特色:“红宝战‘疫’说”从学生视角出发,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和战疫先锋人物事迹;“战‘疫’心课”发挥心理健康教师作用,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红辅故事‘荟’”则发挥德育骨干教师的力量,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在学生心中种下责任担当的种子。

梁溪区的线上德育课程分为小学、初中两个学段,分别由五爱教育集团、扬名教育集团等4个教育集团的德育团队担纲编写。扬名教育集团副总校长严青告诉记者,她所在的集团核心校——扬名中心小学成立了一个由10名教师组成的德育小组,“根据小学生的个性特点,我们的课程采用歌曲、故事、美文赏析、小贴士等多种形式,向全市学生推送。”

学校层面的线上德育课程同样精彩纷呈。自2月10日线上教学启动以后,无锡市堰桥初级中学初二(5)班班主任胡文珠就带领着学生一起撰写班级日记。每天由一个学生作为“主笔”,撰写自己在战“疫”期间的所思所感,班主任再附上评语,转发到班级群里。令胡文珠没有想到的是,孩子们的日记也引起了家长的兴趣,他们纷纷在日记后面附上自己的感言。

做好线上线下的课程衔接也是目前季敏霞的重点工作,“无锡教育思政E课堂”的开播成了一个良好开端。无锡“云德育”将调整推送时间,作为线下教学的补充在周末推出。此外,无锡市教育局还将组织骨干德育师资录制更多的线上德育资源,以弥补个别地区及学校德育课程的薄弱,推动全市整体德育优质均衡发展。

 

本文来源于: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3/t20200331_312585.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