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点赞!江苏无锡“海创江南”高能聚合长三角高校海归朋友圈!

发布日期:2020-04-01  来源:中国网  
资料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3月30日】当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推进长三角区域高校统战工作创新?支持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新路子是怎么走的?

看看这些年来的工作布局,不难发现,江南大学携手无锡市委统战部找到了这些“高能”做法来扩大统战“朋友圈”。

2019年5月,在江苏省、无锡市统战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南大学发起成立“海创江南”高校统战联盟,南京大学等首批10所重点高校积极响应,共同推进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联动各个圈层,助推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

“海创江南”高校统战联盟有效整合政产学三方统战资源,具体包括三个圈层的主体。

作为牵头高校,江南大学在联盟成立后,推进联盟高校统战工作,推动三个圈层的统战资源有效整合、良性互动,探索构建多元主体联动的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

推动资源聚合,实现高校“大统战”多元主体共赢。

积极探索校际共同目标价值与实现路径,凝聚“海创江南”高校统战联盟多元主体合力。

强化人本理念。坚持政治引领,引导海归人才充分认识到祖国政治建设、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伟大成就,引导海归人才坚定“四个自信”,投身祖国建设。与此同时,更加重视并及时回应高校海归人才的发展需求,有效提高海归人才的归属感、体验感与参与感。

突出社群思维。通过活动将各方面海归人才聚合在一起,增加相关主体的社交性、连接性与互动性,强化统战身份认同,服务个人事业发展,形成稳固且具有活力的高校统战工作社群,打造具有共同身份属性的统战联合体和发展共同体。

探索协同路径。协同联盟内兄弟高校间的统战资源,促进高校间的统战工作交流,推动海归人才政治交往与科研合作;协同校地党委统战部门资源,联合承办全国性重大活动,联合申报各类统战创新成果,联合创建统战工作特色品牌;协同高校统战与政府职能条线资源,依托原有科技与人才工作平台,导入海归人才资源,合力推进地方科创体系构建和人才平台搭建。

锚定使命任务,链接学校事业与区域经济发展。

聚合“海创江南”联盟高校与长三角区域政府机构、产业集群、高新企业的统战资源,以科技人才工作为载体,切实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学校建设。

以海归人才“双跨”为链接。江南大学牵头成立“江苏省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无锡联盟”,组织联盟高校20余名海归教授兼职园区产业顾问和企业技术副总。邀请科技型海归企业家参与学校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

以统战活动联办为载体。依托“海创江南”高校统战联盟,江南大学推动校际、校企、校地联动,通过各种形式服务区域发展。

以科技项目对接为桥梁。与联盟高校联合开展园区企业调研,为企业提供产业技术问题解决方案,促成各类科研合作20余项。

掀起了高校海归人才兴业报国的新热潮。

“海创江南”高校统战联盟自成立以来,资源整合与项目对接均依托统一战线的链接,高校、企业、政府等参与方均直接或间接以海归人才为主体。“同心同行,聚智聚力,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已经成为联盟的价值共识。联盟组织的国情考察、项目对接等活动深受海归人才好评,最多单场活动达300余人,累计参与人数2000余人。新华网、文汇报、中国留学网等十余家媒体集中报道,进一步展示了高校海归人才报效祖国的良好形象,激发了高校海归人才立志报国的热情。

建立了区域高校统战工作携手共进的新机制。

“海创江南”高校统战联盟成立伊始,联盟高校就联合发出了创新、合作、共赢的“无锡共识”,初步形成联盟高校轮值承办年会的工作机制。建立联动机制,联盟高校通过网上交流、互访调研等方式,共同推进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建立协同机制,联盟高校围绕学校和地方需求,联合承办多场专题活动;建立融合机制,与学校教学科研等部门融合,与地方政府和高新企业融合,拓展了联盟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

探索了高校统战工作助力区域发展的新路径。

“海创江南”高校统战联盟扎根长三角地区和江南文化圈,致力于将“科技与资本”“科学家与企业家”“实验室研发与工厂生产”等产学研转化的关键要素整合起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态建设模式,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创建海归人才支撑平台,助推长三角区域科创体系建设。自5月份成立以来,联盟高校统战条线累计获得各类政府部门支持160万元,为高校统战工作聚合了更多资源;海归教授和海归企业建立不同层次的共建项目50余项,项目金额逾千万,实现了合作共赢。

 

本文来源于:中国网http://www.china.com.cn/

原文链接:http://news.china.com.cn/live/2020-03/30/content_767494.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