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坚持党建领航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27  来源:教育部门户网  
资料来源 教育部门户网

【教育部门户网8月24日】江南大学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摆在首位,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制度保障、丰富建设内涵、划好师德红线,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的新时代教师队伍。

突出党建领航,固本强基树品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理念、新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奋斗的我,美丽的国”“师德师风建设月”等活动,坚定教师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大力实施“党建示范创建与质量创优”工程,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先进典型,以党建品牌建设,带动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中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

坚持制度引航,牵头抓总促发展。压紧压实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下设师德建设工作小组,协同学校学术道德委员会等审核机构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人事处、宣传部等职能部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协同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师德考核实施办法、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从体制机制、教育宣传、考核激励、监督惩处、资源保障等方面推动师风师德建设。设立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经费,为师德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拓展载体助航,丰富内涵增质效。构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体系和荣誉表彰体系,积极选树师德标兵和育人典型。将教书育人、讲课纪律、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贯穿新教师入职培训、教师发展培训全过程,选派师德高尚、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实验管理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与新教师结对,发挥优秀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编印《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材料及案例汇编》《师德师风建设文件及案例汇编》等材料,举办新教师入职、教授资格颁授、退休教职工荣休等仪式活动,组织“师德标兵”“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至善名师”评选,宣传师德模范先进典型,提升教师的职业成就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筑牢底线护航,严管厚爱正风气。织密防范师德失范保障网,编发《高校干部教师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剖析》《高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汇编》等,及时通报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在元旦、春节、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廉洁提醒,重申“六条禁令”“红七条”“十项准则”,教育广大教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构建学校部门、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主动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落实师德失范“零容忍”,畅通举报渠道,坚决查处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确保校园育人生态风清气正。

 

本文来源于:教育部门户网http://www.moe.gov.cn/

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85/202008/t20200824_479870.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