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扶贫先扶志 扶贫必扶智

发布日期:2020-09-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惠恭健
资料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9月8日】无锡与延安两地合作机制逐步完善、项目进展顺利、合作领域拓展、人才交流密切、结对共建全面展开。无锡市在扶贫工作中坚持“志智双扶”,注重物质与精神帮扶并举,实现了扶贫与扶志、扶智的有机统一,提高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方法。有了奋斗的愿望和意志,扶起来的贫困群众才能硬得起腰杆、迈得开脚步,走上奔小康之路。有效的扶贫需要精准的设计,需要对贫困者观念、知识、技能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扶志,是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领和文化教育,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扶智,是传授给贫困群众走出困境的方法和技能,提升他们脱贫的能力。因此,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

扶志为先,重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形成积极向上的决心和勇气。通过培育树立自主脱贫典型,营造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注重扶贫工作中的精神激励和思想引导,减少简单发钱发物式帮扶,形成有尊严的劳动增收脱贫。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懒惰的思想,精神上的贫穷比物质上的贫困更难治愈。扶贫工作中要转变少数贫困户等、靠、要的心态,为其树立起脱贫志气,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不断强化贫困地区人民对于脱贫致富走向美好生活的信心,实现帮扶对象从“他扶”到“自立”的真正转变。改变贫困地区人们的固有心态,树立人民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观念,引导更多贫困人群积极自发地为脱贫致富奔小康行动起来。

贫困群众脱贫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技能,但从实际情况看,贫困群众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不强。因此,首先要抓好基础教育扶贫,保障落实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唯有狠抓控辍保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才能让贫困地区的家庭看到希望之光,让帮扶工作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对于贫困地区的劳动群众,扶智还要做到“授之以渔”,需要从职业教育入手。聚焦贫困地区产业和就业需求,量身定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同时注重发挥当地致富能人的引领示范作用,使广大贫困群众有学习的途径和动力。不断探索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制度,加强贫困地区群众在农业生产、农技推广、农业经营等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激发致富活力,将贫困地区的人口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实现高质量就业、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只有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作者:惠恭健,系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本文来源于:光明日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9/08/nbs.D110000gmrb_01.htm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9/08/nw.D110000gmrb_20200908_3-06.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