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5200多名新生踏进江大校门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江南晚报  
资料来源 江南晚报

【江南晚报9月19日】9月18日,江南大学本科新生报到,家长在学校门口目送着5200多名新生踏进校门。即便孩子进校后仍有不少家长等在校门口,只为等孩子和他们说一句“一切都安排好了”。

家长止步校门口 考验新生自理能力

江南大学新生报到从18日早晨6点半开始,早晨8点学校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家长陪着孩子拿着行李到校门口绿色帐篷前,工作人员就要求家长止步,学生继续前行,经过测温,出示了入学通知书、健康通行码后进入学校。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高女士介绍,他们9月16日到无锡后在学校附近酒店住下,昨天在学校周围转了一圈,给孩子买了一辆自行车。“想着入学一定要顺顺利利,我们今天6点就过来报到了。孩子进学校办完手续后笑着发语音告诉我,她是设计学院第一个报到的学生,老师、宿管阿姨都给了她很多帮助。”高女士边介绍边打开女儿发来的小视频,“我们约定好她每办一件事都发一段小视频给我们,让我们安心。大件生活用品我们提前寄到了学校,这个视频是我女儿乘着快递车去拿快递,学校的快递站可真大!”女儿进学校已经两个多小时了,高女士打着伞一直站在校门外等着。“等她告诉我一切都安顿好了我再走,我下午就回家了。”她手机里存了近两天拍的照片,场景从车站到校门口都有,里面大多数都是女儿的背影。她边看边擦眼泪道:“理想就是离乡,启航飞翔就是越来越多的背影。不过今天有泪水也是甜的。”

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的张同学一家来自云南省保山市。一家三口辗转大理、昆明,到无锡用了两天。目送儿子进校,小张的母亲远远地朝着儿子挥手告别,已是泪水涟涟。张先生介绍,这是儿子第一次离家这么远上学,母子俩感情很好,妈妈舍不得孩子。“我们孩子高考考得不错,考虑过苏州、上海的高校,最终还是选择了江南大学。无锡城市好,大学也好,孩子也有志向,和我们说他接下来要扎根图书馆了。”

第一次独自报到、办理手续、整理宿舍……很多大学新生入学当天即面临考验。多数家长表示,孩子高中有住校经历有能力整理好宿舍。一位来自盐城的新生坦言,自己从没住过校,但自信能料理好,“我昨天晚上在家里已经事先练习了一遍怎么铺床、系蚊帐,应该没问题啦。即便有困难还可以找老师、学姐帮忙。”

家长可以安心了 学校给的爱又足又暖

目送孩子的家长心里有千般不舍和不放心,其实江南大学今年迎新生的工作细致又暖心,尽可能帮助新生扫除入学的各种障碍,顺利适应大学生活。

学校提前通过各种渠道告知了学生入学注意事项。当天校门口健康检查、刷码返校等各项防疫措施保障到位。学校信息化中心还安排了专员负责学生返校码的查验工作,确保返校数据实时更新。该校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安排了大量教师和研究生为新生提供指导和服务。最令新生头疼的行李搬运问题得到了完美解决。学校安排了9辆大巴车、20辆小黄车帮助新生把行李送至宿舍区,还配备了60辆小推车以及志愿者为新生提供上车前和下车后运送行李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今年为学生提供的资助服务更贴心了。前期学校通过设置新生资助咨询热线,推送学校资助政策等多种渠道让学生和家长全面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学生工作处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资金安排了65万元,较去年有所提升。学校还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通了“受灾学生专项资助”申请;为近期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放了临时困难补助申请;为经“绿色通道”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路费补贴和生活补助。“建档立卡等特殊困难学生还能收到包括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和励志书籍等内容丰富的‘爱心包’。各学院提供各种爱心服务,让困难学生获得帮助。”该负责人说。

各个学院迎新生的方式寓意深远、创意满满,希望新生能尽快融入学校。食品学院最大程度精简入学报到程序,打出了“后浪奔涌,食代向前”的大幅背板、摆放学院“品”字形立体院徽,引导新一代食品学子继承和发扬“江南食品人,敢为天下先”的食品精神;生物工程学院设置了从“小米粒”到“大民生”主题签名墙,新生积极参与,从入学第一天就树立“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观念;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通过抖音平台全程直播新生报到环节;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护肤品体验中心向新生赠送自主研发的日化品小样;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新生佩戴印有江南大学校名的针织围巾。学校老师表示,学校各方面工作安排细致、周到,家长可以放心了。


本文来源于:江南晚报http://szb.wxrb.com/jnwb/pc/layout/202009/19/node_A01.html

原文链接:http://szb.wxrb.com/jnwb/pc/content/202009/19/content_57289.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