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举办信仰公开课 将抗疫精神转化为青年的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刘凡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10月26日】“抗疫斗争不容易,可参与抗疫的人们是团结的,是充满斗志的,就是这种信仰力量深深地震撼了我,也让我坚信,新生的青春力量同样可以在抗疫斗争中爆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江南大学2020年信仰公开课”结束后,现场有一位同学这样说道。

10月21日下午,江南大学举办了以“坚定制度自信,绽放战疫青春”为主题的信仰公开课。无锡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兼心肺ICU主任许红阳、江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陆海林、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三社区党委书记王颖和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绪新担任主讲嘉宾。

许红阳与学生们分享抗疫故事。江南大学供图

无锡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许红阳以“从一个战场奔向另一个战场”为题,讲述了自己作为医疗队长带领队员们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工作的心得体会。因为走得匆忙,刚到同济医院时,队员们穿着的都是日常的衣服,于是许红阳第一天工作时便向同济医院请求下发同济医院的白大褂。对此,许红阳是这样表述的:“我们既然是战士,我们也需要白衣为甲。在作战的时候,我们也仍然需要有仪式感。”而在同事帮他检查防护服装备的时候,他会开玩笑说:“我可是把我的老命交到你手上了!”就是这样在高压工作中仍然保持幽默风趣的他,时常鼓励队员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也常常去安慰那些担忧自己病情的患者。就像他提及的一句医者座右铭一样:“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医者仁心,抚慰的不仅仅是患者身体上的痛楚,还有心理上的创伤。前线的工作紧张忙碌却又有条不紊、无所牵挂,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稳固的后方。“虽然我们在武汉战斗,但是我们的家人,我们的后方,给予我们充分的支持。”许红阳和队员们便是在这样充分的支持下,在离家万里的疫情重灾区心无旁骛地埋头医疗工作。

无锡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陆海林与大家分享的是她52个日日夜夜艰苦奋斗的经历。作为一名党员,她义不容辞,主动向组织提出了赴鄂申请。陆海林对她刚奔赴武汉的时候仍记忆犹新:“我出征的时候,正好是过年,家里只有一个人。我一个人默默地收拾了行李,带上了儿子的一幅画,后来挂在了武汉的床头。”很长一段时间,她选择暂时向家人隐瞒自己去了武汉支援的消息,每天她跟儿子视频时会跟他这样说:“如果说武汉不能保卫好,那么我们国家就会陷入危险之中。”有国才有家,是疫情期间陆海林的孩子从妈妈那里学到的一个最重要的知识。

陆海林演讲。江南大学供图

有一位病人在凌晨出现呼吸窘迫的表现,在调整各方面参数无效后,俯卧位通气是他们最后的希望。一般情况下这需要五到六个人,而在情况特殊的隔离病房里,尤其医护人员身着厚厚的防护服,要做到俯卧位通气就更为艰难,但他们做到了。对此,陆海林是这样回应的:“我们常常说,医学生的信仰,更多来自于我们的病人……就是这样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三个人移动180斤的病人,成就了无锡医疗队一个又一个的第一。”

公开课第三讲,由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三社区党委书记王颖主讲。她从自身工作讲起,包括参与社区人员排查、门岗管控、环境消杀、居家隔离户管控与服务等。

1月24日,无锡第一例确诊病例在新安,她知道社区防疫战斗正式打响了。提起年初那次疫情大排查,王颖滔滔不绝:“我们有将近4000多人将在往后一段时间从外地老家过节后返回,如果这些人员回来后失管漏管,后果不堪设想,‘外防输入’的压力变的异常大,但再大我却没有退路。如果说社区防疫是一场考试,已然开考,我必须认真“答卷”,答的还是一场没有模拟考试的大考。”这奋战的99天中,与她和同事们并肩作战的是一群可爱的社区工作者。“我们新安9个社区,90名社工中,71位是85后,其中90后有37位。就如媒体讲的那样,17年前,他们是被保护的孩子,今天他们成为人民的守护人。”王颖提到社区防疫的青年力量时,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是啊,十七年的时间过去了,青年们从被人保护的孩子成长为了保护别人的卫士。

江南大学2020年信仰公开课现场。江南大学供图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绪新为在场师生作了“战‘疫’的青春,‘忠’国的力量”的演讲。青春意味着什么?对他而言,青春是火热的,是向着阳光生长的;青春意味着梦想,青春意味着担当。“每当国家和民族陷入危难的时候,总有那些青春的身影走在最前面。”青春的力量,是在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助力。

“听了四位老师的分享让我非常感动,正是因为他们的冲锋陷阵,才让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美好。”商学院的崔康乐同学说:“演讲的四位老师所讲的内容体现了他们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扛在肩上并且落实到行动中。这种精神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讲就像是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而我们年轻人也要立志做一个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的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新一代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


本文来源于:中国青年网http://www.youth.cn/

原文链接:http://edu.youth.cn/jyzx/xykx/202010/t20201026_12545498.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