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四级603六级593雅思7.5,高校女生常年蹭课实现跨专业保研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资料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4月28日】李紫薇,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大四学生,现保研至南京师范大学英语口译专业研究生。四级603,六级593,雅思7.5,获2019年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奖学金,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被同学们称为“进击的女神”。

李紫薇近照。受访者供图

“上大学之前,我对大学学习和生活充满好奇,梦想也是以后要当一名生物学家,攻克疑难杂症。”李紫薇在调剂进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轻化工程专业后,便开始了“蹭课”生涯。她根据自己的规划目标,在课余时间“蹭”过很多不同专业的课程,如临床专业的局部解剖课,英语专业的英语口译课、生物工程专业的细胞生物学等等,虽然课程繁多,常常要四处奔走,但是她乐在其中,收获满满,因为她相信“蹭”的这些课,让她梦想的轮廓越来越清晰。

“蹭”的这些课中,她钟爱生物学科,常常主动和授课教师、学长学姐积极交流,凭借越来越大的兴趣和热爱以及个人的不懈努力,大一最后,她以3.89和4.0的绩点,成功转入一流学科所在生物工程学院的生物工程专业学习。

“我非常珍惜转入生物工程专业学习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慢慢适应了科研探索、实验操作和专业学习,也更加坚信了自己的选择。”李紫薇在谈到转入生物工程专业后的学习经历时这样说。在这过程中,她也没有停止对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我从小热爱的外语是否可以和生工专业结合,让我在这个专业更有优势?”

在这样想法的驱动下,她展现出了更强的行动力。大一暑假独自赴欧洲游览,大二暑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裸考雅思,取得7.5的分数,大三上学期成功申请到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奖学金,后来因为疫情不得不放弃。经历了这么多之后,她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初心是什么。

“去年因为疫情待在家里的那段时间,我真正意识到,兴趣是学习的最好动力,而且我不想‘浪费’从小对外语学习的‘天赋’,结合专业升级学英语的想法就这么开始了。”她说这句话的时候,眼里闪着光。就这样,她便踏上了成为一名生物学科英语老师的逐梦之路。

三年的努力,李紫薇最终成功跨专业保研到南京师范大学英语口译专业,对她来说,这不是一次偶然,而是规划、思考、努力、奋斗的结果。勤奋学习生物工程专业课,认真钻研科研实验,参加“英语角”社团、参加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双语浏览新闻、看视频。这些所有日常的积累都为她达成自己的梦想添砖加瓦,在她心中,目标始终非常坚定。

对于保研和考研的建议,李紫薇也有自己的理解。“第一,对于跨专业保研考研,本身成功率就很低,风险很大,一定要谨慎选择,追求多元化发展不能抛弃现有学业基础,要充分了解目标专业和全面评估自己实力。第二,硬实力很重要。一定要好好学习主修课程,尽力拿到高绩点。也要努力参加学科竞赛等重要活动,获得推免加分,主要也能很锻炼实践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第三,好心情才是坚持下来的最重要‘法宝’哦!”

正如李紫薇自己的座右铭:“人在每一个人生阶段想要的东西都不同,认识自己的过程是缓慢而迷茫的。无论年龄、性别、专业,一个人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事都是幸福的事情,忠于热爱,努力向前,这样奋斗的青春故事应该延续。”

 

本文来源于:中国青年网http://www.youth.cn/

原文链接:http://txs.youth.cn/yc/202104/t20210428_12897786.htm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