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书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发布日期:2021-09-22  来源:无锡日报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9月22日】近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联合开展的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评审结果揭晓,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雷庆子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作为一名入党8年的青年党员,雷庆子始终牢记肩头责任,奋勇争先、引领带动,将青年的信仰、知识和热情“发酵”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实践创新让科研“发酵”出深远价值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是中国发酵工程学科的诞生地。经过60多年的发展,学院形成“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发酵精神,雷庆子自觉接过发酵精神接力棒,以实践和创新让科研“发酵”出深远价值。

科研积累创新。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点燃科研火种到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提高科研能力,再到参与国家科研项目子课题深入探索未知,雷庆子勇攀科研高峰。他基于α-酮戊二酸和丙酮酸分离难度大、分离成本高等阻碍工业化应用等行业痛点问题,与导师探讨研究提出创新方法,成功实现两种酮酸的高效分离,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他深入湖南一工厂数十天,利用新技术成功攻克企业项目难题,以实际行动助力“产学研”结合。

实践服务社会。他投身公众科普,参与学院“从生命科学到生物制造”公众科学日活动,接待来自无锡市各中小学、社区的学生和家长朋友百余人。他参与“净水之家——高效直投式微生态制剂”团队,利用微生物发酵知识解决水污染问题,产品在安徽当涂县乌溪镇推广试用后,水产养殖业产值提高近一倍,助力经济效益提升和绿水青山建设。他带领“染绿中国”实践团赴四川遂宁进行“秸秆综合利用”专项实践,深入农村乡镇、科研所,完成两万余字的调研成果,为秸秆利用增加还田肥力、减少污染排放、提高饲料营养、循环利用模式提供解决方案。

服务引领让优秀“发酵”出广阔影响

作为学生干部,雷庆子一直将服务师生、关爱同学、引领青年作为自己的使命。

推动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锻造育人熔炉。在担任生物系统与生物加工工程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期间,他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职责,当先锋、做表率,参与推进党支部“领头雁责任岗”“党员朋辈讲堂”品牌项目建设,打造“研究室共同体”“研本科研圈”,使支部成为推动研究室发展的“助推器”。

激发群团组织动力和活力,引领青年成长。担任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要负责人期间,他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十佳大学生”评选比赛、“我的青春故事”分享会等榜样领航活动近百场。他积极传播以“笃学尚行,止于至善”为核心的江南校园精神,推进与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学生访问团等的文化交流活动;举办江南大学“益海嘉里”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吸引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逾百名研究生参与。

雷庆子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用求真务实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奋斗,融入时代书写青春华章,让青春之光闪耀在强国之路上。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szb.wxrb.com/layout/202109/22/node_A01.html

原文链接:http://szb.wxrb.com/content/202109/22/content_95342.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