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宝藏老师”唐忠宝和他的“爆款”思政课 | 江苏最美人物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荔枝网   江南大学
资料来源 荔枝网

【荔枝网9月22日】编者按: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在无锡的江南大学,有这样一位教授,他的思政课,被学生称为是“最不费手机流量的毛概课”,内容精彩到根本不想做其他的事。

由他主讲的思政系列讲座《宝哥说》更是场场爆满,获评教育部首批思政工作精品项目。他就是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唐忠宝。

近日,唐忠宝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江苏“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打造《宝哥说》

把思政课讲成“网红课”

“我每次都要提前两三个星期预约抢票”

“我觉得《宝哥说》做到了‘用幽默的语言让你对你本应该关注的事情感兴趣’”

“作为一个上高中以来就无比头疼思政课的‘纯种’理科生,《宝哥说》简直是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

学生们心中枯燥无味的思政课,是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深入人心,甚至比热门综艺还要风靡呢?

时间回到2015年的9月的一个傍晚,《宝哥说》第一期思政讲座即将在江南大学的校园内开讲。

《宝哥说》是江南大学学工部和《宝哥说》辅导员工作室共同推出的全国首档思政类校园文化育人项目。为了保证这一场讲座的成功,唐忠宝做足了准备。40分钟现场讲座,2万字资料,十几本参考书目,他都烂熟于心。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他和团队反复推敲标题,原本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现状》,被修改为《那年 那湖 那船:从1921南湖画舫说起》。

讲座开始,可容纳200人的场地满满当当地挤进了250人,唐忠宝却内心忐忑。“讲座是自愿来的,能不能留住学生,中间会不会有人离场,我有点担心。”

结果,现场观众饶有兴致地听完了全场讲座,互动问答环节更是热烈踊跃。整场活动中,唐忠宝收获了学生差不多40次掌声,《宝哥说》一炮打响。

“‘有用’、‘好玩’的课堂才会吸引学生”,这是唐忠宝总结出来的思政课经验。聚焦学生们的兴趣点,用年轻人的思维去破题,《宝哥说》目前已经推出了19期。小品、相声、演讲、主持、表演……唐忠宝总能将最新鲜的元素融入思政课堂。

从校园到田野

传递信仰的力量

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唐忠宝运用鲜活案例,总能把“段子”讲到学生心坎上,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甚至有学生因为粉了《宝哥说》,继而要跨专业攻读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江南大学学生韩依然通过新生开学典礼认识了唐忠宝,“宝哥的哲学思维吸引了我,后来我加入了《宝哥说》团队,在一次次活动中坚定了我学习哲学的决心。”韩依然的本科专业是日语,跨专业考研中大部分科目要自学,唐忠宝得知后送给她两本入门书籍,这也激励着韩依然。

因为《宝哥说》的走红,唐忠宝成了大忙人,不仅深耕校园,他还把自己的思政课讲到了校园之外。2020年10月13日,首期“田野上的思政课”在宜兴西渚镇白塔村开讲,除了年轻党员干部爱听宝哥讲课,村民也赶来了。到基层宣讲也让唐忠宝获得鲜活的第一手素材,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如今,他带领《宝哥说》团队已先后走进全国70余所高校、30余所中小学,以及100多个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公益宣讲,受到一致好评。

偶尔的“坏爸爸”

一如既往的好老师

“我长大以后也要像你一样讲党史,不看书以后怎么讲得了呢?如果我不读,书里的元帅、将军多孤单?”回到家中,劝自己儿子放下手中书本睡觉的唐忠宝时常被儿子“反驳”得哭笑不得。在他的影响下,三岁的小儿子熟知党史中的英雄人物,九岁的大儿子对历史知识如数家珍。

尽管是一个偶尔不着家的“坏爸爸”,但在孩子们眼中,唐忠宝一直是令人仰望的好老师,家里最常见的就是他伏案工作的身影。 “这个暑假,他都没有休息,经常因为课题研究忙到清晨四五点钟,短暂休息一会儿后,又开始写书稿、备课、上课。长久超负荷工作,他的肩关节出现积液,睡觉时一度连身都翻不了。”对于唐忠宝的“拼”,同为教师的妻子王丽梅既心疼又理解:“教书育人是老师的本职工作,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

课堂上的魅力,来自每次的精心准备。每一堂精彩的思政课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辛苦。虽然“火”了,但唐忠宝严谨治学、好学不倦的态度依然如初。作为一名思政课教授,他将继续立足三尺讲台,履教书育人职责,走科研创新之路,让思想和知识的共鸣超越校园、越传越广。


本文来源于:荔枝网http://www.jstv.com/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10922/1632301442953.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