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与“世”共“进”

发布日期:2021-11-15  来源:中央电视台  
资料来源 中央电视台

【中央电视台11月13日】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进博会上,江南大学与国际知名药企拜耳合作研发的益生菌产品吸引了众多关注。为此,中央电视台采访了我校食品学院王刚教授。11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周刊》进博会特别节目《与“世”共“进”》对此进行了报道。

在本届进博会上,世界知名药企拜耳的两款“达益喜”益生菌产品亮相,吸引了很多关注。为从中国人群肠道中分离有效益生菌,调节国人肠道健康,已四度参加进博会的拜耳将目光投向拥有全国最大专利益生菌菌库的江南大学,同时与擅长规模化益生菌智能制造的企业微康益生菌合作,便有了在进博会亮相的这款产品。

1985年,“江大实验室”团队创始人在无锡原第四人民医院采集的一批婴儿粪便样本里分离提取出两歧双歧杆菌CCFM16。“在之后的30年里,我们开发了它的多种生理调节功能,最显著的一个功效就是润肠通便。”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王刚介绍道,“目前,它是达益喜的核心菌株。”王刚所在的实验室聚焦共生在人体肠道内,与90%以上人体健康问题相关的100万亿个微生物,从中找到那些可参与人体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调节的益生菌。

据介绍,益生菌是一类活的微生物,当摄入足够的量时,能够对人体产生健康益处。目前报道的益生菌的功能主要集中在改善人的胃肠道功能和调节肠道菌群等方面。目前,全球的益生菌产业非常巨大,但市面上大部分菌种都由国外的公司提供。从科学角度来讲,肠道菌群受饮食、地域、人种等因素影响。由此,开发出更适合中国人肠道菌群的益生菌菌种尤为重要。

多年来,江南大学的益生菌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挖掘、整理和研究中国本土的益生菌,江南大学建立了具有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种库,现拥有功能菌株140多株,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拥有专利的益生菌库。

“从中国健康人的肠道或是从中国传统的发酵食品中分离菌种,然后经过一系列的微生物实验、动物实验、临床试验等科研层面的探索、验证,最终实现产品化。”

以下为视频截图:

视频链接:https://tv.cctv.com/2021/11/14/VIDEThxuExfVck8YypNCsHAy211114.shtml?spm=C45404.PwbfZXOPSuvK.Efs3VZ5UgLgw.2(30分28秒起)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