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经济学与管理学专场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资料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12月2日】11月26日,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经济学与管理学专场在无锡举行。会议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聚焦经济学、管理学热点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学者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关乎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完成第三步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大计、强国方略。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双重层面进行探索。

无锡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四海谈到,举办这次会议是对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等经济学与管理学相关课题的集体探索,相信通过此次会议的交流与碰撞,我们一定能更加深刻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相信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努力下,必将创造出体现江苏特色的学科体系与话语体系。

在这里,社科理论工作者责任重大。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表示,江苏制造业规模大,开放程度高,是很多国内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连接点,也是全国走向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的有力支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就是要求江苏发挥实体经济的对外开放优势,在提供高质量供给,培育新型消费,连接国内外市场特别是引进国外关键技术资源纽带上作示范。这就给社科理论工作者提出了许多重要问题,譬如如何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安全性,重塑江苏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如何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发展等加强对策性研究,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切实可行的理论体系、实施方案和政策建议。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影陆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江南大学以及商学院的有关情况并提出,希望本次会议能为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思想氛围。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原主任钱志新从元宇宙溯源、元宇宙规则、元宇宙要素、元宇宙技术、元宇宙应用、元宇宙财富、走向元宇宙等谈到他对于元宇宙的新认知。他表示,元宇宙要素包括数字身份、数字产品、数字资产、数字市场和数字货币,元宇宙技术包括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元宇宙的应用将在游戏、社交、艺术、教学、设计、营销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围绕“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企业管理变革”谈到,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数字化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是构筑数字化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现实需要。他提出,由于数字化发展还在初级阶段,特别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尚处在初级阶段,所以要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管理变革是数字化转型重要内容。谈到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企业管理变革的方向和内容,他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路径有六个“数字化”:即战略数字化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想引领;设施数字化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资源数字化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要素数字化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任务;业务数字化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导向;数字化效益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价值体现。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滕乐法以“品牌战略驱动创新发展”为题介绍了江苏省品牌建设与创新现状,品牌引领创新研究课题,以及企业品牌建设:要素、关系与路径。他表示,企业进行品牌建设的核心要素包括品牌识别,解决“我是谁”的问题,这是企业家追求品牌的第一步,通过品牌标识、品牌形象、品牌个性等识别元素,实现品牌的差异化。品牌导向,解决“如何做”的问题,是将品牌建设理念贯穿于整个商业行为过程中,基于自身品牌价值,努力满足顾客的需求。谈及企业为何要进行品牌建设,他认为,对企业来说,品牌建设可以展示产品独特性,带来附加价值与品牌溢价,赋予顾客以联想的途径;对消费者来说,减少决定购买产品花费的时间、金钱,既减轻认知负荷,还能降低风险,为他们提供精神上的满足。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系副主任窦一凡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市场视角”为题作主旨演讲。他认为,数据作为宝贵“资源”,正以前所未有的指数增长并积累着。与传统生产要素不同,生产过程中数据本身往往是各类机构经营或行政活动的“副产品”,数据资源在生产过程中不被消耗,一方使用不影响他人使用,数据反映的是数据主体的行为或属性。他介绍,数据市场当中需要大量的“数商”参与其中,“数商”是指以数据作为业务活动的主要对象或主要生产原料的经济主体。“数商”的发展将直接驱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也将倒逼传统企业加速信息化,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落地。

会上,与会学者分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数据驱动的管理变革、构建新发展格局、区域协同发展四个分会场进行研讨。本次专场共评出获奖论文57篇,其中,一等奖19篇、二等奖38篇。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江南大学承办。来自江苏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近100人参会,另有11000余人通过线上参会。


本文来源于: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lx_gsgl/glx_gsgl_bwsf/202112/t20211202_5378861.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