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参观革命旧址、了解乡村振兴, 江南大学“鼋梦”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进安徽六安

发布日期:2022-08-03  来源:荔枝网   作者:姜坚
资料来源 荔枝网

【荔枝网8月2日】记者今天(8月2日)从江南大学了解到,该校机械工程学院“‘鼋梦’乡村振兴实践团”7月下旬在安徽六安进行了近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期间,他们参观了革命旧址、了解当地乡村振兴的做法,并走访84户农户,发放并回收有效调查问卷100份,总行程逾850公里。

文化植根:参观革命旧址,感悟振兴精神

实践团抵达六安后,先后参观了皖西博物馆、苏家埠战役纪念碑、独山镇革命旧址群、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军广场、红军纪念堂及革命博物馆等多处红色旧址,深刻感受皖西地区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实践团了解到,近年来,六安市不断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让广大人民从耀眼的红色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以金寨县为例,该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着力推动文物保护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往日的贫瘠山区变身享誉国内外的红色旅游胜地,老区人民靠吃“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政策解读:联系政府纽带,把握振兴内涵

霍山县作为安徽省六安市唯一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的县区,具有典型性和先进性,实践团邀请当地县农业农村局工会主席刘立传、县扶贫移民开发中心孙庆玲副主任以及县群团事业发展中心黄希望主任,给实践团成员深入解读了霍山县实施的“5+2”行动、“138+N”工程、“6969”工程、推动农村产业革命等乡村振兴战略措施。

刘立传介绍,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目前,霍山县聚焦培优创特霍山石斛、霍山黄茶、毛竹等优势主导产业,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除产业振兴外,霍山县统筹推进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其中当地《关于推进“人才强县”战略的实施意见》人才振兴政策吸引了实践团的关注,该县建立健全鼓励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激励制度,对新录用县以下机关事业单位高校毕业生,执行高定工资政策。当地返乡建设人才表示,他们热爱家乡,愿意用自己的毕生之力去服务家乡、建设家乡、振兴家乡。

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当前,霍山县因地制宜地落实政策内容,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特色作物收成增加,城乡差距逐渐缩小,同时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新乡村,居民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实地调研:深入乡村调研,展现振兴成果

为贴近人民群众,真实反映当地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实情况,展现当地乡村振兴战略成果,实践团深入乡村调研,并在附近村落发放调查问卷,走进农户面对面沟通交流。

“我们听说过乡村振兴,虽然不是特别了解,但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生活质量的提高,我们对乡村振兴有信心”,这是实践团成员在附近村落发放调查问卷时一位61岁的大爷说的话。不管是村民语言的直接反馈,还是家里硬件条件改善,或是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都直观地反映出了当地乡村振兴政策的有效落实,以及给他们带来的巨大幸福感。收集到的调研问卷也反馈出,虽然很多村民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了解度不高,但绝大部分村民对当前所在地的住房、教育、环境、医疗、交通等都持满意态度。

实践团通过参观革命旧址,深刻感受了皖西地区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系统学习六安市乡村振兴政策,把握理解当地乡村振兴政策内涵;深入乡村调研,直观感受乡村振兴战略给当地居民带来的巨大变化。

近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让实践团成员收获满满:“我们要赓续红色精神,奋发图强,用自己的双手,谱写新时代华章。”


本文来源于:荔枝网http://www.jstv.com/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20802/cce51b0daf184f789227d31c4ed84d9d.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