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无锡解决特殊食品行业难题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周茗芳
资料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将啤酒废弃物中的营养物质分离提取,成为特殊食品的原料,啤酒渣一下变废为宝!由无锡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联合江南大学创建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自去年获批以来通过高端人才团队发力,解决了特殊食品业核心原料依赖进口的难题。

这次啤酒渣变废为宝的机缘,来自云酿智能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向市食检中心委托的一次常规性试验。食检中心研发团队敏锐地意识到该企业啤酒发酵副产物中的啤酒酵母蛋白是非常优质的营养物质来源,于是通过中试产线对啤酒糟中营养物质成功分离提取。据介绍,目前国内啤酒行业每年酿造产生的废弃物主要用作低价值的动物饲料,事实上,副产物中的啤酒糟主要以大麦为原料,含蛋白质、粗纤维等,具有多种健康益处,可以升级添加到植物性牛奶、蛋白棒等多种特殊食品配方中,有深入开发的潜力。

市食检中心黄晓东主任介绍,无锡正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得益于人才引进、财政保障等政策支持,越来越多的特食行业高端人才进驻该中心。目前,中心团队有正高级工程师2名、高级工程师12名、博士5名、硕士21名,另有江南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4名。发挥人才集聚效应,中心形成了微生物及分子生物学测试、细胞试验、毒理试验等国内最全的特殊食品一站式分析测试评价能力,取得了“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等高端资质。

人才持续“落地生根”,项目依次“开花结果”。近期,江南大学一项围绕糖尿病患者可食用主食研发的“低GI值主食加工关键技术创新”科研成果面世。中心去年引进的特殊食品领域高层次人才——浆果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马雪莹博士,牵头建立低GI值食品体外评价体系,把模糊的口感转化为数字化指标,且为这类特殊食品的生产、销售行为定义了可定性、可量化的指标。目前,江南大学的项目团队已与中心达成了合作意向,以初创企业的形式进行试产、试验销,逐步培育市场。


本文来源于:中国江苏网http://www.jschina.com.cn/

原文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wx/a/202208/t20220829_3065348.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