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中国一乡一品产业研究院及战略品牌研究院落户江南大学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中文网
资料来源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9月20日】近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江南大学合作成立的中国一乡一品产业研究院和一乡一品品牌战略研究院在无锡揭牌。

中国一乡一品两大研究院的成立,是社会组织与双一流大学合作共建的产研学用相结合的创新智库,两大研究院的设立旨在依托江南大学在食品产业与轻工产业学术研究及科研创新转化的优势,紧密围绕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共同打造一乡一品“6+3”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平台、新模式。未来,将实现打造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政学产研用”协同创新平台,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与江南大学的全面合作,将充分发扬江南大学“笃学尚行,止于至善”之校训,充分发挥江南大学国际一流的专业智库团队之才智优势,汇聚了众多产业、食品、轻工、低碳、绿色、环境、人文、社科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一乡一品开展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工作,探索构建“中国民贸+江南大学+地方政府”三方共同参入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为中国一乡一品地方中心建设及东西部乡村振兴协同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发挥集智赋能作用。

未来,研究院将以三产全面融合、科研成果转化为载体,以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为导向,协同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以中国一乡一品西部中心落户重庆为契机,汇聚社会力量打造中国一乡一品重庆乡村振兴先导示范区;以苏渝合作为龙头,有效带动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乡村振兴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区域要素协同配置效率,打出社会组织联合高等院校、社会机构、会员企业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的“组合拳”。

研究院揭牌仪式由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统战部部长朱飞主持。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在致辞中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优势学科以及“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国内、国际一流学科取得的科研成果。他表示,江南大学通过与中国民贸推进校会全面战略合作,共同建设中国一乡一品产业研究院及品牌战略研究院,对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希望双方精诚合作、发挥优势,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领域的重要智库,有力助推江南大学建设“双一流”高校。

【朱庆葆致辞】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在致辞时首先感谢江南大学促成校会强强联合,在共建平台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他简要介绍了中国民贸的改革发展历程以及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的源起、发展、概况和成果,特别提到了与江南大学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的合作,为中国一乡一品产业融合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校会两大研究院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双方的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他衷心希望中国一乡一品产业研究院和一乡一品品牌战略研究院,成为社会组织与一流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合作等方面共同打造的示范样板;期待两大研究院能够主动把握一乡一品西部中心落户重庆的契机,充分发挥江南大学的科研团队与科技创新优势,在重庆落地东西部协同发展创新中心,强化产学研贯通融合发展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以一乡一品为抓手,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以一乡一品西部中心为“创新引擎”,推动东西部地区协同发展。

他同时指出,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乡一品与江南大学共建两大研究院是社会组织跟党走、强担当的重要体现。中国民贸要紧扣一乡一品打造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综合服务商的发展定位,扎实践行党中央发出的“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号召和时代主题,与江南大学携手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将中国一乡一品的美妙乐章奏响于笃实奋进的新征程上!

【蓝军致辞】

随后,朱庆葆、蓝军共同为两大研究院揭牌。双方与会人员举行座谈,深入探讨了中国民贸与江南大学在发展一乡一品、共建西部中心、助推“一带一路”、发展对非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方向与内容。

【朱庆葆蓝军共同为两大研究院揭牌】

【合影留念】

【双方举行座谈会】

揭牌仪式前,蓝军在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与未来食品科学中心等两大国际顶尖科技孵化“摇篮”。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社科处处长王建华,商学院党委书记徐锡清,国家安全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红,研究院主任、教授龙如银以及中国民贸调研组全体成员参加上述活动。


本文来源于:中国日报网http://cn.chinadaily.com.cn/

原文链接:http://caijing.chinadaily.com.cn/a/202209/20/WS63292ca2a310817f312eee0c.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