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江南大学持续推进劳动教育

发布日期:2022-09-27  来源:江苏教育网   江南大学
资料来源 江苏教育网

【江苏教育网9月27日】江南大学着力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聚焦价值引领,树牢劳动观念。学校成立江南大学“后勤学校”,统筹推进劳动课程、考核评价、文化宣传、条件保障一体化建设,确保劳动教育扎实开展。校领导带头开展劳动育人专题研讨,积极传播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理念,推进劳动育人与德智体美建设深度融合补充。探索“思政+劳育”模式改革,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改革先锋”等来校宣讲,广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后勤工作人员走上讲台,以鲜活的事例传递劳动价值与劳动观念,帮助学生养成认识劳动、崇尚劳动的价值理念。

聚焦习惯养成,端正劳动态度。试点推进“义工制”建设。规范义务劳动日常管理,与地方医院、图书馆、中小学、少年宫等单位共建“服务点”,为学生投身公益劳动搭建平台,加强义工岗前培训和专业技能训练,将劳动教育、公益教育和志愿精神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在义务服务中体悟劳动内涵与价值。探索劳动素养评价机制建设,对全体义工建立“义工档案”,根据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进行考评,将考评结果列入优秀本科生“核心素质考核”。

聚焦实践训练,厚植劳动情感。组织成立“尚行社”,明确将“培养良好劳动文化、传播校园公益精神”作为工作目标,通过设计有新意、接地气、受欢迎的公益项目,让学生在公益活动中培养意识,收获成长。推出“第二课堂成绩单”在线平台,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学生发挥所学所长,奔赴企业、社区、乡村、医院开展调研、学习、实践、支教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体悟生活中感受劳动的价值意义,明确自身的职责使命。加强校园先进典型评选与表彰工作,开设“先锋谱”等宣传专栏,整合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资源,形成合力集中展示劳动育人成果,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校园风尚。


本文来源于:江苏教育网http://doe.jiangsu.gov.cn/col/col57798/index.html

原文链接:http://doe.jiangsu.gov.cn/art/2022/9/27/art_57813_10615835.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