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

发布日期:2022-11-07  来源:无锡日报   侯勇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11月4日】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为引导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今天起,本版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版,刊发专家学者学习解读文章,也欢迎机关单位干部、企业界人士等积极投稿,畅谈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新的赶考路上,要坚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主体力量依托

中国式现代化是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始终都没有达到人口规模巨大的程度,18世纪欧洲国家开启现代化时人口是千万级的,19世纪美国实现工业现代化时人口也仅仅只是上亿级的。而中国式现代化是十几亿人口的超大规模的现代化,人口规模越大既意味着现代化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同时又意味着实现现代化的力量依托更加稳固。我国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实现人的全面进步、社会全面发展为目标,是全体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实现民族复兴的现代化。历史和实践证明,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与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基在人民、创新在人民、实践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依托和依靠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价值评判标准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以追逐利润最大化为根本目的,加之个人本位和功利主义价值取向泛滥,由此导致出现社会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境况。与西方现代化相比,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严重、物质主义膨胀、极端功利主义的现代化老路。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避免出现两极分化、贫富差距过大的社会现象,坚持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现代化建设出发点,通过团结奋斗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在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推进共同富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价值引领目标和重要评判标准。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基础

回顾中国近代史,自鸦片战争爆发以来先后经历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等一系列现代化探索实践,但仅仅是在器物现代化、制度现代化、思想现代化等单向度上进行模仿或改良,无法真正改变旧中国人民蒙辱、国家蒙难、文明蒙尘的悲惨命运。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探索现代化道路,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初期提出“四个现代化”目标,到改革开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文明”一起抓,再进一步发展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守正创新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人间、人与自然间、人与社会间相协调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五个文明”全面展开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克服了西方资本主义、物质主义、功利主义、享乐主义的弊端,超越了西方国家单一、片面、畸形、不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和文明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生态保障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近代以来,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采取以追求利润最大化、经济快速发展为目的,过度地索取自然资源,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人与自然对立矛盾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注意尊重、顺应、保护自然,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人民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提供了更为优越、更令人满意的生活品质,更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低碳经济,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统筹推进,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稳定发展环境

西方国家的现代化无不建立在“血与火”的基础之上,资本原始积累和海外市场开拓充满血腥与暴力,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给其他国家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形成的霸权主义、殖民主义、扩张主义、强权主义、单边主义严重阻碍了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中国式现代化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把和平发展作为实现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进入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阶段,创造性地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学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稳步推进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而今,面对世界之问和时代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了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世界各国协商合作、互利共赢、和平发展,既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稳定发展环境,也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紧密相连、一体同构的辩证统一关系,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矢志不渝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szb.wxrb.com/layout/202211/04/node_A01.html

原文链接:http://szb.wxrb.com/content/202211/04/content_127487.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